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权威部门报告:汇率变动对贸易顺差影响不大

  权威部门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人民币汇率变动对贸易顺差的影响是次要的,不能过度夸大汇率变动对贸易顺差的影响。决定中国贸易顺差的最主要因素是外部需要的变化,其次是与贸易伙伴的CPI对比关系。相比较而言,汇率影响力最小。

  该研究还发现,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的强化,的确吸引了热钱流入,这使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增加,增大通货膨胀压力。报告建议加强对资本账户的监管,减少国际热钱流入。

  外需变化是主因

  报告认为,两国贸易顺差情况取决于贸易双方的实际需求、物价水平和双方货币汇率对比等因素。研究者通过分析我国前十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日本、东盟等经济体(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总额在中国贸易总额中占比达到77.2%)自2005年以来至2008年3月份与中国的贸易情况发现,贸易伙伴与中国的GDP增加值指数之比、消费价格指数之比、人民币与贸易伙伴国货币名义汇率之比三因素与中国贸易顺差情况关联度明显。

  上述三个指标每提高1%,那么中国对贸易伙伴国的出口与进口之比就会分别增加0.35%、0.67%和0.32%。这意味着外需的增加、贸易伙伴国通胀水平的提高、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都会增加中国的贸易顺差。但从弹性系数大小来看,人民币汇率变动不是影响贸易顺差的最主要因素,在三个解释变量中,汇率影响力最小,外需和通货膨胀水平才是最主要影响因素。

  8月11日海关总署公布,7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80.7亿美元,同比增长29.8%。其中出口1366.8亿美元,增长26.9%。当月实现贸易顺差约为252.8亿美元,净减少约9亿美元。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表示,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外需变化都是出口波动的主要因素。

  他分析,目前出口波动主要受四个因素影响:首先,美欧经济减速导致国外需求减少;其次,由于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导致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第三,出口退税政策实施的影响;最后,汇率变化因素。“在诸因素中汇率是很小的一个因素”。

  打破单边升值预期

  自2005年汇改至今年7月,中国外汇储备从8189亿美元增至超过1.8万亿美元。而在这三年中,人民币在持续升值,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2005年7月的8.2765升至8月11日的6.8638。升值未带来外汇储备减少,反而大幅上升。

  报告研究发现,2005年汇改以来中国外汇储备环比增速曲线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曲张走势基本一致,“外汇储备规模并没有随贸易顺差的降低而缩减,不能排除国际游资进入国内套利的可能”。报告建议应加强对资本账户的监管,减少国际热钱的流入。

  热钱问题今年引起高层的密切关注,新颁布的《外汇管理条例》明确提出,要“强化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并建立国际收支应急保障制度”。在汇率形成机制上,改变了钉住美元的做法,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严格了对资本项目的管理,加强流入资本的用途管理。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宗良博士认为,热钱流入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联系密切,只要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依旧,热钱流涌入中国的冲动就将保持。

  他分析,目前海外市场关于人民币对美元在未来几年的汇率在6左右。今后几年内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仍存在明显的升值预期,并且是一种单向预期。在这种情况下,热钱流入无汇率风险,加之我国利率和相关资产价格较高,有较高的预期收益,因此,短期内热钱流入的基本趋势将难以改变。“时下关键是打破单边升值预期”。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则建议,加大汇率弹性可考虑放宽对外汇市场准入的限制,减少对真实外汇需求的抑制,并放宽汇率波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