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河北布局“金融崛起”谋求与京津金融资源对接

  一边是“金融中心”北京,另一边是“北方经济中心”天津,河北金融业“突围式”发展已成必然。

  河北省金融办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河北省内金融资源存在资源分散,金融主体少且竞争力差等问题,必须尽快整合省内金融资源,实现省内金融业“突围式”发展,河北省金融业才能融入京津冀金融合作之中,实现与京津金融资源的对接。

  记者从河北省金融办获得的一份“全省金融运行分析”报告(以下称“报告”)中透露,河北省下半年将在石家庄商业银行等城商行的基础上成立河北省商业银行,并进一步整合地方金融资源,做强“总部金融”概念,实现与京津金融资源的对接。

  被包围的“金融大省”

  “报告”内容显示,河北省金融资源在全国属于“金融大省”。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各项存款1.65万亿元,贷款9243亿元,其中存款比年初增长了近20%,贷款增长了13.7%。

  “报告”指出,河北省是较早进入“万亿GDP俱乐部”的省份之一,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强劲。近年来,河北省又先后投资开发了曹妃甸工业区等国家重点项目,全省金融资源总量和对金融的需求量都在进一步加大。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中长期贷款达到4447亿元,同比增长28.46%。上半年贷款中投向制造业、电力、交通运输业的贷款比例达到48.4%。另外,唐山、廊坊、石家庄三个新兴城市贷款投放量达到49.4%。

  “报告”分析指出,这表明河北省上半年贷款投放和金融需求都呈现行业和区域的不平衡。今年上半年,国家紧缩性货币政策执行使河北省纺织业、钢铁业等传统支柱产业获取资金支持的难度增加。但是,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需要金融政策支持,因此,培养区域性总部金融资源,是解决河北省下一步经济发展的战略之举。

  中国社科院一位专家在鼎程传媒与华风集团举行的《列车电视天气预报》合作仪式上告诉记者,目前全国的金融形势变化使河北省意识到整合省内金融资源、发展金融强省的急迫性。

  今年7月,北京提出建设“金融中心”,继而提出了具体的发展意见。随后,上海、天津等地也提出了发展“国际金融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的战略。

  国内提出建设国际、全国、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城市不在少数,涉及到除河北、海南外的东部9个省市,除山西外的中部5个省份,西部7个省市自治区和东北3个省份。河北周边,除山西和内蒙古外,其余5省市均有各自的金融发展战略。

  北京定位为国家金融决策中心、金融监管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金融配套服务中心;天津致力于建设成为与北方经济中心、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改革创新基地;郑州定位为三大功能中心:中西部地区的投融资中心、重要的区域性保险中心、商品期货交易与定价中心;济南谋求辐射华东、华北的金融管理中心、投融资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成都围绕建设区域性金融资本集散中心、后台业务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中介服务中心来展开。

  从地理分布上看,河北省正好被围绕其中。而从河北省目前省内金融资源现状来看,其与北京、天津两地金融资源的对接还有很大空间。

  “报告”中指出,金融主体少且实力不强是河北省金融资源最大的“瓶颈”。“报告”认为,目前河北省金融市场发育不成熟,金融市场主体数量偏少,总部金融和外资银行机构都尚属空白。同时地方资源缺乏有效整合,各类投资公司经营分散,中小企业担保等中介服务体系不够发达,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谋求“金融崛起”

  北京金融中心的提出加快了河北金融业整合的步伐。

  记者从河北省金融办获悉,一项已经被提出多年的省内城商行整合计划,在今年进入了“冲刺阶段”。

  与此同时,主持河北省内金融业资源整合和改革工作的河北省金融办主任换届,新任金融办主任是河北省省长助理江波。这其中显示了河北省对今年金融资源整合工作的重视,以及准备在年内实现省内金融资源整合突破的决心。

  河北省内有11家城市商业银行和为数众多的农村信用社,但是这些金融机构多数资本充足率低于8%,个别金融机构金融风险比较大。

  “城商行和信用社是河北省仅有的金融资源,用好了是资源,用不好是包袱。”上述河北省金融办人士表示,河北省这几年一直在努力整合这些城市商业银行资源,试图从中建立起一家属于自己的省域商业银行。

  根据“报告”,河北省将以石家庄商业银行和唐山商业银行为平台,整合组建河北省商业银行,建立第一家自己的省域商业银行。

  石家庄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工作已经于日前完成,国电电力集团等6大战略股东入伙,使其股本由5.29亿股扩大到12.99亿股,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0%以上。与此同时,唐山城市商业银行也进入增资扩股的最后阶段。

  原河北省金融办主任史玉强提出,要整合地方商业银行资产,构建地方商业银行体制框架。以实力较强的石家庄商业银行为依托,吸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保险公司和国有大型企业入股,建立河北省商业银行;再逐步吸收合并省内其他地方商业银行,建成区域性的地方商业银行,谋求上市,到其他城市建分支机构。

  在河北省“走出去,引进来”的金融发展思路下,北京银行于7月30日出资1.275亿元认购廊坊市商业银行7500万股,占后者总股本19.99%的入股方案。从此,廊坊市商业银行步入上市轨道。

  除了在城商行资源整合外,河北省还选取了一两家资产状况比较好的农村信用社尝试“信用社转城商行”工作,以龙头信用社整合全省的农村信用社资源。

  “报告”中还指出,将继续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下半年,要结合省内实际,尽快研究制定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审批和监管的程序和规定,促进河北省小额贷款公司规范、健康发展。

  同时,河北省要积极运用各种新型金融工具筹集建设资金,积极扩大省内债券特别是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规模。加快推进曹妃甸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基金、河北产业投资基金公司、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的组建,充分利用民间资金和社会资金,建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及各类创业基金,促使社会闲散资金向现代产业转化。同时,加快组建土地。矿产资源投资公司、公路投资集团和水利资源投资公司,谋划旅游文化投资公司、教育产业投资公司的组建方案。组织唐钢、开滦等具备条件的大型企业设立财务公司。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