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专家:控制物价持续上涨的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

  8月12日,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3%。其中,城市上涨6.1%,农村上涨6.8%;食品价格上涨14.4%,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7.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5%。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6月份上涨0.1%;食品价格下降0.1%,其中鲜菜价格上涨4.3%,鲜蛋价格下降0.8%。中新社发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月度统计数据,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3%;1?7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7%。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个数据都在回落,看来控制物价持续上涨的措施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物价上涨的趋势在减弱。

  对物价上涨趋势减弱的原因,卢中原分析道,首先是去年以来的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成效。从总量政策看,防止结构性通胀转变为全面通胀的方针得到了较好的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有效地控制了信贷规模的过快增长。此外,从控制需求过快增长方面看,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平稳,扣除投资品的价格因素,与去年基本持平,这在总体上有利于居民消费价格的平稳回落。在增加供给方面,去年以来,中央政府对农副产品的生产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如能繁母猪补贴、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等等,这些政策对于提高农民积极性,从而增加短缺农副产品的生产供应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此外,去年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市场信号,也刺激了农民种植养殖的积极性。经过一年多的生产周期,目前市场供应已经得到了改善。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仍为五升三降: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4%;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1%;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1%;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0.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0.9%;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7.7%。

  卢中原在分析下半年物价走势时告诉记者:“年初我们根据模型分析得出结论,今年的物价将是前高后低,现在仍然维持这个判断。”从统计因素看,受去年较高的翘尾因素影响,再加上低温雨雪冰冻以及地震等自然灾害等新涨价因素,上半年物价在高位运行是意料之中的事。下半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将逐渐减少,再加上农副产品供应的进一步改善,CPI将逐月回落,平稳运行。卢中原还特别提到,最近他在外省市调研,很多地方的领导都提到,市场供应一直比较充足,看来改革开放30年提供了较好的物质基础,我们已经走出了由于供给短缺而导致的通货膨胀。所以,虽然控制通货膨胀还面临着国际国内市场的许多困难,但各地还是有信心有能力维持物价的稳定运行。(记者朱剑红)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中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