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地震重建规划征求意见 预估需资金万亿

  昨日,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发布公告,就《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8月24日截止。《意见稿》称,根据规划确定的目标和重建任务,恢复重建资金总需求经测算约为1万亿元。

  《意见稿》称,1万亿元重建资金的主要筹资渠道为: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对口支援、社会募集、国内银行贷款、资本市场融资、国外优惠紧急贷款、城乡居民自有和自筹资金、企业自有和自筹资金、创新融资以及其他渠道筹措的资金。

  另外,《意见稿》鼓励设立支持中小企业和科技创新的创业投资企业,探索设立支持恢复重建的各类基金,鼓励符合条件的灾区中小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等,推动中小企业贷款资产证券化试点,积极探索开发银行信托理财产品,拓宽灾区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意见稿》建议,加大保险产品创新力度,支持为恢复重建提供工程、财产、货物运输、农业以及建设人员意外健康等各类保险。

  财政政策方面,建议中央财政建立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四川省财政比照建立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等。

  税费政策方面,扩大规划区企业增值税抵扣范围,灾区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进口国内不能满足供应并直接用于恢复重建的大宗物资、设备等给予进口税收优惠;减轻个人税收负担。对灾区个人获得的救灾和捐赠款,以及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一线人员按照规定标准取得的补贴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支持城乡住房建设,对政府组织建设的城镇居民住房给予税收优惠,对农民重建住房,在规定标准内免征耕地占用税;促进城镇居民就业。对规划区内招用因灾失业城镇职工的企业,以及因灾失业城镇职工自主创业的,给予税收优惠。

  金融政策方面,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允许开展并购贷款和跨地区贷款业务,延长还款期限。增加扶贫贴息贷款规模。对城镇住房建设给予贷款优惠,鼓励发放农民自建住房贷款;增强机构贷款能力。继续执行倾斜的准备金政策,允许提前支取特种存款。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降低支农再贷款利率、拓宽使用范围。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增强农村信贷投放能力;发挥资本市场功能。通过政府引导募集社会资金,设立灾后恢复重建产业投资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基础设施项目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对各类保险给予费率优惠;加强信用环境建设。依法保护遇难者账户资金、金融资产所有权和继承权。对因灾形成的不良债务实施有效重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