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绿色奥运助推“环境交易”升温

  绿色奥运助推“环境交易”升温

  京沪两环境交易所搭台 节能减排市场化

  等候多时的环境交易所,终于赶在奥运开幕前夕挂牌。

  8月5日上午,上海虹口区,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宣告成立,成为国内首个环境能源交易平台。

仅仅半个小时之后,在北京的金融街,北京环境交易所也正式挂牌。

  虽然两个交易所存在有无“能源”两字的差别,但均是一个环境能源领域各类权益交易的平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推进节能减排、进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是节能减排“市场化”的探索,而原来的节能减排工作主要都是通过地方政府以行政手段进行干预。

  京沪:环境交易所瞄准节能减排

  节能减排一直是业界热议的话题,包括发改委在内的各大部委,都对节能减排提出过要求。而此次挂牌的两个交易所,都把节能减排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介绍,北京环境交易所,其业务范畴将主要是在节能减排和环保技术交易、节能量指标交易、二氧化硫、COD等排污权益交易以及温室气体减排量的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发挥作用。而上海环境能源所的核心业务则是:环境能源领域各类权益人和节能减排集成商、科研机构、投资机构等各类企业、机构,提供节能减排等,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形成一个全方位的信息和技术服务平台。据悉,目前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已有包括四川成都双流县白河治理项目等55个挂牌项目,项目类别主要是节能减排和环保项目融资、技术转让、专利转让等方面,标的内容涉及污水处理、净化技术、生活垃圾处置,太阳能、再生能源以及环保工程、能源工程等领域,挂牌金额共计10.72亿元。

  此外,此次两地交易所的成立,均是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和环保部的支持,并且均是在当地政府直接领导下开展业务。

  北京:节能减排梯次分布展开

  目标既定,业务该如何开展?

  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表示,该所业务将分四个梯次分布展开。

  据介绍,第一个梯次是节能减排与环保的技术交易。北京环交所目前在这方面的业务资源比较丰沛,今后的目标是建成国际性的环境技术转移中心。

  第二个梯次是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COD,衡量水受污染的指标)交易。北京环交所是国家二氧化硫交易规则制作的参与单位之一,目前已经聚集了一批包括中央企业在内的项目资源。

  第三个梯次是节能量指标交易,已经进入了“预研究”阶段。以国家“十一五”期间节约20%能源的节能减排指标为例,指标的分配存在不平衡性,发达地区、不发达地区间的配额交易是有可能的。

  最后一个梯次是碳交易,也是目前业内最为关注的环境权益交易。熊焰透露,碳排放配额今后将在该机构平台上公开出售,从而有望改变过去国内碳排放交易价格远低于国际交易价格的局面。

  据悉,北京环境交易所已经存储了30多个节能减排方面的技术交易项目,以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和节能减排技术为主。而北京市政府也已经决定,北京市所有的节能减排交易,都必须进入北京环交所进行。

  此外,一些有技术转移的跨国公司已经与北京环交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方案通过论证

  北京、上海的环境交易所挂牌的第二天,天津方面也传来了消息。

  8月6日,环境保护部和财政部在北京召开关于《天津滨海新区开展排放权交易综合试点的总体方案》的专家论证会。来自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环保协会、中信集团等单位的8位专家,在听取关于天津开展排放权交易综合试点方案的汇报后,审查并通过了该总体方案。

  专家组认为,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展排放权交易的综合试点,是落实国务院国发(2008)26号文件精神,发挥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综合优势,推进我国的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和健全环境保护市场体制机制的现实需要,是落实污染减排目标和改善环境质量的有效经济手段,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展排放物管理和排放权交易综合试点,在总结吸收以往排污交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污染减排的市场机制作用,对推动我国全面建立排放权交易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都反映出了在当前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节能减排需求逐渐被激发出来的背景下,中国相关机构已经瞄准环境权益交易的巨大市场前景。而它们以市场化的手段,与政府的行政手段相结合,又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的节能减排大业。

  环境交易:机遇与挑战并存

  环境交易,在我国是一个新兴的事物。

  资料显示,该制度最早诞生于美国,正是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实施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制度取得的显著成效,让世人开始重新审视市场手段对于环保所可能具有的特殊作用。

  业内专家指出,环境交易制度的最大好处在于,可以“以最低的成本来实现对环境的最大保护”。一方面,保护环境的成本可以尽可能低;另一方面,也将可以有效避免传统意义上的政府干预机制所可能带来的“政府失灵”。

  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环境交易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专家指出,环境交易所现在成立,面临的主要瓶颈还是缺乏市场,尤其是二氧化硫和COD方面。在中国,一方面不管是在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上都没有法律上强制的减排责任,这就无法形成一个多方参与的交易市场,无法实现一个像股票市场一样公平的价格。另一方面,中国在排污量的控制、分配和监管上的政策、法规和手段都还不具备,这也阻碍了排污权作为一种商品进入市场交易。“京沪两地的环境交易所,和芝加哥气候交易所还差得很远。”

  而熊焰也坦承,目前正处初创阶段,肯定要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