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四因素“合围” 央企房地产重组隐现时间表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奥运会后将加大央企的重组力度,而以房地产业作过渡的央企将会逐步退出。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驱使、房市低迷、行业“前三”和大限之年的重重紧逼下,涉及到房地产行业和有房地产业务的国企退出重组的步伐将大大加快。

  对于国有经济在战略上的布局,实际上中央有着十分清晰的思路,即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除了一些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之外,国有企业逐渐退出竞争领域是大势所趋。

  为了加快这一步伐,在国资委成立之初,就给央企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定下了期限,即2008年是央企主辅分离相关税收等方面优惠政策的期限结束之年,企业主业之外的辅业资产都须进行主辅分离改制。实际上,最先拉开主辅分离,退出重组大幕的是我国的房地产业,因为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房地产行业的高额利润诱惑了不少中央企业投身于此。

  据国资委的资料显示,目前中央直属企业当中,涉及房地产业务的达100家以上,不少央企从房地产业务中获利丰厚,在一些集团中,房地产业务收入已经成为了集团的收入支柱。据专业人士估计,央企中仅母公司一级和二级企业设立房地产公司的房地产资产总量,已近2000亿元,这自然有违国家的战略安排。

  而在国资委先后公布的央企主业名单中,房地产业务被列为主业的央企目前却只有14家左右。尽管如此,根据国资委关于主辅分离的政策,仍然有100家左右的央企需要剥离其绝对控股的房地产业务。2004年6月,国资委发出《关于中央企业房地产业重组有关事项的通报》,决定由中房集团、保利集团、华侨城、招商局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5家企业牵头整合中央企业的房地产资源,这正式拉开了央企房地产整合的大旗。

  “尽管房地产行业是支柱性行业,但是毕竟风险大,不属于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行业,国有中央企业的着力点放于此处,与改革大的方向并不吻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表示,“通过李荣融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的讲话可以看出,奥运会后,涉及到房地产行业和有房地产业务的国企退出重组的步伐将大大加快。”

  事实上,在政策驱使、房市低迷、行业“前三”和大限之年的重重紧逼下,央企房产已开始急寻出路。

  据产权交易所资料显示,近段时间以来,房地产企业的股权频频挂牌。如中国华润总公司挂牌5700万元转让所持重庆置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0%的全部股权欲整合旗下资产,北京市电信房地产挂牌转让98.36%的股权,华联房地产转让85%的股权等等。此外,上市向上市公司注资等等。

  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研究员向记者介绍,央企处置旗下地产业务主要有以下方式。一是卖给国企。如挂牌交易、协议交易、内部划拨、持股房地产央企等。二是卖给民营或外资。如股权挂牌交易、协议交易等。三是企业所有者、经营者和员工是被转让企业参与博弈的三方,交易方式的确定,是博弈最终的结果,体现三方利益的分配。此外,通过股权的分配来体现。对于一些只具有房地产开发业务而无经营业务的房地产企业,除了采取各种交易方式以外,随项目周期自然结束而注销公司也是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对于所在央企来讲,能够享受房地产项目的所有盈利,同时避免了在房地产开发业务的交易和重组中的风险和波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