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应提升CPI数据的有效性

  8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3%,连续三个月回落。记者就CPI的变化,采访了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窦尔翔。窦尔翔认为,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人员流动频繁,房地产价格不断被重估,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而中国完全将房价排除在CPI计算之外,这种极端的计算方法显然不合逻辑和事实。

另一方面,中国CPI中食品的权重占到三成以上,食品价格的变动对CPI的影响很大。所以,及时调整CPI组合内容,可以提升CPI数据的有效性。

  窦尔翔说,CPI只是一个完整链条中的一个环节,CPI既是原因也是结果。当国内食品价格出现全面、快速和持续上涨时,它预示了我国可能已出现了全面通胀压力。因为,食品价格全面上涨会以循环的方式向其上下游产品的价格传导,并可能形成新一轮的价格上涨浪潮。粮食涨价源于供求两种因素,从消费来讲,粮食消费总体可以分为两类,生活性消费和生产性消费。前者主要指饮食消费,又包括国内消费和国外消费(粮食出口)。后者主要是指乙醇项目等以粮食作为原料的生产性消费。就我国来说,粮食涨价具有双重因素。国际粮食价格上涨传递到国内来,这是一个不可控因素;而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国际国内能源价格的上涨以及粮食加工业的繁荣,成为刺激国内外粮食需求增大的原因之一。而国内粮食产品比价的下降、农民工撂荒、耕地面积的减少则造成了粮食供给的减少,供求双重原因促使粮食价格上涨。

  窦尔翔认为,流动性并非是引起消费品上涨的直接原因,但却是引起投资品或要素品上涨的直接原因,从而通过生产成本环节成为消费品涨价的间接原因。近年来,房地产、能源、矿产资源、GDP、中国企业、甚至货币等都成为热钱追逐的目标。

  在工资不涨的条件下,油、肉、气、服装、楼价、燃油等价格上涨,具有明显的收入分配效应。从长远来看,随着物质财富的逐渐丰富,人力资本逐渐呈现稀缺状态,其价格也具有逐渐升高的趋势。但工资提升周期具有阶段性,同时工资提升具有“刚性”特征,调整工资一定要谨慎,不能仅因为CPI升高,就要求调整工资或者通过调高工资来应对CPI。从目前我国人力资源价格来看,其价值有低估之虞,应当适当提升。至于提升幅度,有待于量化研究。

  窦尔翔说,CPI不能有效衡量中国经济结构状况。CPI的本质是货币与某些特定消费品双方“价值(格)”比较的相对变化,因而它的范围是极其有限的。它的作用是反映居民对部分商品购买力变化的指标,而不能反映生产结构。但是,一方面生产活动和消费活动无法区分、生产要素和消费资料难以区分;另一方面即使能区分开来,这两对范畴也互相影响。所以,只考察CPI对经济的预测和意义有限。只就CPI而进行政策设计,政策效应必然具有片面性。

  窦尔翔说,应正确认识房地产价格对CPI的重要影响。房地产价格是引致CPI不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我国来说,既不能放任土地私有化,放纵房地产成为GDP的支柱,也不能任由国家随意确定土地产权的有效性,不能随意打压GDP。对于房地产市场制度建设的把握,是一种艺术,这将考验政府的执政能力;同时,也是CPI指数保持健康状态的关键之一。工资适度提升是价值平均化的表现,是一种合理要求。长期以来,我国人力资源处于不平等位置,工资水准低估,造成对CPI指标的敏感性提高,对高位CPI的承受力和忍耐力下降。粮食等主要消费品出口应提升出口价格或征收出口税。加息对消费性信贷、投资型消费有直接遏制作用,对双重性消费(投资型消费和最终型消费)也起一定的直接作用,但对消费指数的作用是间接的。所以,要正确理解加息对CPI作用的机理以及客观地估计加息效应。

  由于我国地域性和城乡性二元结构特征、条块性路径依赖特征,以及制度频变性特征,我国不仅形成了丰富的多阶层特征,也形成了阶层的变动性特征,这要求我国CPI的设计应当具有多样性和针对性,不能仅限于单一的、综合的、普适性的指标,以增强CPI的揭示效率。

  窦尔翔认为,应构建包含CPI在内的弹性比价体系。CPI是众多资产之间比价关系的特定部分,具有弹性的比价体系有利于客观反映资产的稀缺性和估值变化趋势。比如市盈率、房价收入比等都是两种资产之间的比价关系。对我国来说,目前打破垄断,构建以人为本的平等的消费和投资机制则是构建弹性健康的CPI机制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窦尔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