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抑制通胀 应提高物价调控能力

  今年以来,物价涨幅一直是全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PPI涨幅创下了12年新高,而CPI涨幅也仍然大大高于银行存款基准利率。应当说,政府部门对物价问题十分重视,一年多来为稳定物价采取了很多措施,其中就包括部分实行政府限价和政府定价,收到了不少效果。

不过,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金融司博士、北京大学硕士生导师马志毅在与记者交流时认为,政府调控物价的能力还应进一步提高。

  事实上,稳定市场价格总水平历来就是政府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目标。不久前,鉴于一些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出现较快上涨趋势,部分地区和行业出现经营者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和变相提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推动价格不合理上涨,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为此,国务院还专门公布、施行了《关于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决定》,以加大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的力度。

  应当说,政府调控物价的措施对规范价格行为、稳定市场价格总水平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但是,人们也开始对这些措施的局限性产生疑问。马志毅认为,我们要认真研究这些调控手段为什么在某些地区、某些领域会“失灵”。

  他认为,政府定价目前还缺乏科学性。在制定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时,如何利用科学的方法设定合理的价格标准,以正确控制个别成本;如何制定合理的利润率,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又保护经营者的积极性,引导社会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那么,应当如何完善我国的定价体系呢?马志毅建议,首要的是应确立规范、科学的定价方法。我们的定价机制,应当既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能保障生产经营者的积极性。定价方法本身要有可操作性,简便易行。由于价格的制定涉及多学科的知识,专业性、技术性较强,因此可成立一个由相关专家组成的定价小组,按照一定程序,运用科学方法,拟订几个定价方案,供决策机关参考。

  应实行灵活的定价方式。根据商品和服务的不同环节、不同时间、不同地理位置制定不同的价格,以形成合理的差价体系,使得价格能够较好地反映商品和服务的成本差异、供求差异。

  应实行激励性定价方式,以鼓励生产经营者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目前,企业在固定价格的基础上降低成本,下次调价时,新的成本水平又成为新的调价基准,而且调价期越短,企业因此获得的利润就越少。这样,企业也就失去了降低成本的动力。因此,为了鼓励企业降低成本,就要有一系列灵活的定价方式,使得企业在一定时间内能够获得因降低成本带来的额外利润。

  应加强立法,明确政府定价部门的法律地位,完善法律监督机制;建立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定价程序。这些程序包括: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的价格管理权限、管理品种和管理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以规范政府定价行为;要向社会公开政府定价的原则、程序、依据,公开定价信息和定价结果;及时向国内外投资者和消费者公布政府定价的审批条件、内容、时限和责任。

  应完善政府定价听证制度。首先,根据《价格法》和有关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的规定,颁布听证目录,将重要商品价格和公益、公用事业服务价格的制定或调整纳入听证范围。其次,建立遴选价格听证代表的机制,听证代表应具有广泛性,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济管理部门代表、经营者外,应更多地吸收消费者参与听证;要充分发挥经济、技术和法律方面的专家学者在政府价格决策中的作用。再次,对经营者提供的听证材料,特别是成本材料进行审核,保证其真实性,提高政府听证决策的科学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志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