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涨幅回落 压力仍在

  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宋 华

  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3%!连续三个月回落,但未能提振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周二股市仍然绿着脸,创出21个月来的成交地量。显然,对于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的担忧依然存在。

不少专家在采访中也指出,CPI涨幅的回落显示物价上涨趋势在减弱,但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未来能源价格的改革很可能会继续给消费物价带来不确定性。

  食品价格便宜了

  随着CPI的回落,老百姓感觉比较明显的是,猪肉价格、蔬菜和粮食的价格相对稳定和回落了。“食品供给增加导致食品价格下降,带来了CPI的回落。”雷曼兄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的测算也显示,受去年比较高的基期的影响,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大幅度回落,成为拉低CPI涨幅的主要力量。当月食品价格涨幅14.4%,涨幅比上月回落了3个百分点,拉低CPI涨幅回落0.9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也特别提到,在增加供给方面,去年以来,中央政府对农副产品的生产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如能繁母猪补贴、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等等,这些政策对于提高农民积极性,从而增加短缺农副产品的生产供应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此外,去年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市场信号,也刺激了农民种植养殖的积极性。经过一年多的生产周期,目前市场供应已经得到了改善。

  卢中原指出,物价上涨趋势减弱也显示出去年以来的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成效。从总量政策看,防止结构性通胀转变为全面通胀的方针得到了较好的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有效地控制了信贷规模的过快增长。此外,从控制需求过快增长方面看,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平稳,扣除投资品的价格因素,与去年基本持平,这在总体上有利于居民消费价格的平稳回落。

  CPI将继续下行

  由于国内供应充足,CPI将继续下行几乎是一致的看法。

  摩根大通认为,中国稳定的供给和夏粮秋粮的好收成,将使得未来食品价格的增长会进一步下降。此前中国CPI的高企是由于食品价格造成的一个短暂的价格波动。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的预测更为乐观。他表示,“我认为在未来几个月里,我们将看到中国通胀进一步放缓,预计8月CPI年率将上升5.5%。”

  卢中原维持年初得出的“今年的物价将前高后低”的判断。他说,从统计因素看,受去年较高的翘尾因素影响,再加上低温雨雪冰冻以及地震等自然灾害等新涨价因素,上半年物价在高位运行是意料之中的事。下半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将逐渐减少,再加上农副产品供应的进一步改善,CPI将逐月回落,平稳运行。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预计,8月份CPI将进一步下降,但9月份可能反弹。8月份CPI翘尾因素将进一步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导致CPI继续下行至6%以下;9月份翘尾因素的跌幅放缓,带动CPI有可能反弹。但平均而言,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依然低于三季度。该机构维持今年下半年CPI平均6%,全年平均7%的预测。

  非食品价格可能上调

  此前,不少机构认为,当CPI同比增幅下降至5%时,国家将会调整能源和资源价格。而7月初的价格调整却是在CPI仍然高达7.1%的情况下实施的。

  从目前的数据看,价格调整对CPI的影响较小。李慧勇的测算显示,国家上调成品油价格对CPI的直接影响为0.1个百分点;上调成品油和电力价格通过影响PPI间接影响CPI0.1个百分点。

  为此,被访的不少专家认为,CPI的逐步下行,会为政府放松价格管制措施提供更多的空间,并在宏观经济政策中更注重经济增长而不是通胀。

  摩根斯坦利经济学家王庆表示,中国7月份消费者价格(CPI)指数增幅下降反映出6月份电价上调对该指数影响不大,或将推动政府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进一步上调电价。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在全球通胀和相对价格调整的大环境中,中国面临着价格上行压力。国内外能源价差仍然偏大。即便国内粮食的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其价格越来越低于国际粮价。她预计,中国在近期内继续实行价格管制,但一旦食品价格涨幅下降更加明显,将会逐步放开能源价格。

  由于前一日发布的7月份PPI创出12年新高,与CPI的下行逆势拉出较大的“剪刀差”,加上对于非食品价格上调的预测,不少学者认为,虽然通胀放缓,但通胀压力仍在??如果放松价格管制,隐性的通胀会变成显性,非食品价格因素对CPI 的影响会加大。

  哈继铭认为,尽管近期油价回落,但中国国内成品油价格及炼油毛利依然显著低于国际水平。理顺能源价格并不增加“额外”的通胀压力,而只是使隐性通胀显性化。

  松财政紧货币

  对于宏观调控政策,多数学者认为,从紧货币政策不能改变,财政政策可以适当放松。

  CPI的下行使得加息的迫切性减轻。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央行近期加息的预期不大。这也是不少国内机构的看法。

  对于未来的调控政策,除了调整能源价格,汪涛认为,政府很可能采取下列政策措施以应对近期的通胀问题和中期的结构性压力:基本上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即继续对冲外汇流入,但不提高利率;可能针对特定行业放松财政政策和信贷控制,但对银行体系整体贷款水平的控制仍相对从紧;逐步提高资源税,并利用能源和环境法规对需求实施管理。

  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当前全球经济疲弱,国际大宗原料和能源价格也在下跌,人民币升值压力得以减小。同时,人民币升值步伐的放缓可以降低热钱流入的动力,这也意味着流动性过剩局面有所改善,未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次数变少。该机构预测年内至多加息一次。

  近期央行放松信贷规模也令学者认为宏观调控政策可能进一步微调。安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此前政府表示宏观调控由“双防”转变“一保一控”是政策取向的适时微调,奥运后宏观调控政策应该会较此前有所放松。马骏则表示,央行可能进一步放松信贷限额。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中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