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信贷危机呈加重趋势 半年内或有大金融机构瘫痪

  上海证券报供稿 朱周良

  大概算起来,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已有一年多时间。从最近各方传递出的信息来看,这场涉及面广泛、影响深远的危机并未出现明显改善,反倒有愈演愈烈之势。

  金融业黑洞深不见底

  昨天,目前在次贷危机中受创最重的欧美金融机构瑞银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

结果显示,受次贷危机相关的资产冲减拖累,该行连续第四季度出现亏损,且3.29亿美元的亏损额远远超过了市场预期。统计显示,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全球主要银行和券商累计的资产冲减和贷款损失已达到4800亿美元左右。

  在瑞银之前,花旗和美林等大行公布的季报也都披露了巨额亏损,美林同样四个季度亏损。不仅是银行,连美国国际集团这样的保险巨头也深受牵连,后者第二季度亏损53.6亿美元,连续第三个季度亏损。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近期发布报告称,由于债务抵押债券(CDO)价格进一步缩水,第三季度花旗银行将进一步冲减资产80亿美元。此前,美林已宣布以“二折”出售其持有的300多亿美元CDO资产。摩根大通本周则表示,本季度至少要冲减15亿美元的抵押贷款证券资产。

  11日,美国第四大银行美联银行宣布,上调对第二季度的亏损额,至91.1亿美元。这已经是该行今年第二次调高亏损额。此前美联银行曾将第一季度亏损额由最初公布的3.93亿美元上调至7.08亿美元。

  或现贝尔斯登第二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引用机构调查报道称,机构投资者预计,随着信贷危机继续发酵,未来6个月内很可能会有另一家大型金融机构瘫痪。

  根据Greenwich Associates针对美国及欧洲机构投资人调查,近六成的受访者认为,在未来6个月内会发生类似贝尔斯登的金融机构垮台事件。另有15%认为这样的“悲剧”将发生在未来6至12个月之内。投资者担心,一家大型金融机构瘫痪对信贷市场的冲击,会对全球市场构成严重威胁。

  此前,市场一度盛传雷曼会是下一家面临流动性危机的大型投行。到目前为止,该行似乎仍能较好地应对困境。不过,雷曼仍面临较大财务压力。研究机构Sanford C. Bernstein的分析师心兹本周发布报告说,雷曼可能被迫出售其资产管理业务并获得70亿美元融资。但也有分析师担心,如果把这样的优质资产全部卖出,一旦未来还需要资金,就可能面临无弹药可用的局面。今年以来,雷曼股价累计跌82%,第二季度该行亏损28亿美元。

  包括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等学者最近均指出,在信用危机结束之前,还会有更多银行和金融机构倒闭。格林斯潘认为,目前危机的严重程度是百年一见的,可能还有一些陷于破产边缘的银行和金融机构有赖政府出面解救。只有等到房价趋于稳定,危机才会结束。

  信贷紧缩愈加严重

  而从更宏观的层面来看,在美联储多次降息并大量注资之后,信贷紧缩的状况依然不见好转,反而有趋紧的势头。

  上周,摩根士丹利曾紧急宣布,暂时停止向其数千客户发放房屋净值贷款,后者是一种基于房屋净值的贷款,也是当前美国消费信贷的一项主要来源。据美国银行家协会上月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房屋净值贷款出现20年来最严重的拖欠还款情况。此外,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等也都采取了类似举措。

  美联储11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7月份有更多的美国银行提高了信贷标准,这意味着信贷危机仍在加深。在接受调查的50家银行中,约75%的银行表示已收紧优惠利率抵押贷款尺度,远高于4月份60%的比例。有32家银行说它们仍在发放“非传统”住房抵押贷款,比如在一定时期内只需支付利息的贷款,但其中约85%的银行已经提高了放贷标准。

  调查还发现,很多银行在过去三个月里提高了所有主要种类的消费和企业贷款的放贷标准,大约65%的国内银行收紧了信用卡贷款尺度,高于4月份30%的比例。

  美联储的调查还显示,美国国内和国外的银行均预计,会在2008年底至2009年期间继续提高多数贷款的发放门槛。

  分析师认为,上述调查强化了有关已延续一年的信贷危机仍远未结束的观点。当前,信贷紧缩状况受到美国整体经济疲软的影响,使得当局频频输血和延缓加息的正面效应被大大削弱。

  瑞银的经济学家奥沙利文说,信用紧缩加剧的现状,进一步强化了未来数月经济可能更趋疲弱的看法,同时也使得美联储再度面临降息的压力。

  (上海证券报供稿 记者 朱周良)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