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企业欧盟上市有望不调报表

   证券时报记者 徐 涛

  本报讯 近日,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在京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表示,我国内地已经与香港签署了会计准则等效协议,中欧会计准则等效也已列入中欧财经对话机制。今年上半年欧盟委员会正式形成报告,报欧盟议会,同时征求27个成员国的意见,现在正在等结果。

这个报告一经批准,中国企业欧盟上市有望不调报表。

  准则等效利于“走出去”

  刘玉廷说,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企业的投资需求将大于筹资需求,即我国从资本输入国正在向资本输出国转化。在这个过程中,会计制度和会计师事务所都需要紧跟形势。

  刘玉廷表示,目前,我国内地已与香港签署了准则等效协议,中欧会计等效也取得了重要进展,接下来还要和美国谈等效问题。从美国国内的情况看,迫于资本市场压力,美国已宣布,非美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可以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编制报表,而不再按照美国准则进行调整。这是一个重大的政策调整。不仅如此,美国还在考虑美国本土公司也可采用国际准则的问题。

  执业判断能力有待提高

  就去年新会计准则的执行情况,刘玉廷表示,新会计准则在1570家上市公司中实施是成功的,平稳着陆。但也存在对有些准则执业判断把握不太准确的问题。具体来说,在几个方面的执业判断能力有待提高:在资产减值的判断上,资产价值准确与否直接涉及企业的利润,在历史上也是某些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的手段,应当特别关注;在负债方面,要根据负债的定义来确认,应及时确认和计量预计负债;收入的确认问题,要对较为复杂的收入行为要贯彻谨慎原则;还有就是与公允价值相关的企业合并等问题。

  刘玉廷强调,53家A+H上市公司实施新准则后,两地报告差异大大减少,这表明两地准则等效得到了验证。但仍存在少量不应有的差异,主要也是执行中的问题。为此,财政部近期将发布解释公告第二号,对准则实施中的问题作出规定。下一步还将利用中国会计学会的培训平台,对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深度培训,主要是提升执业判断能力,掌握准则的精髓和本质、理念和概念框架。

  年底前完成三套内控指引

  刘玉廷表示,最近五部门联合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的基本规范》,对于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具有重要意义,为注会行业做强做大拓展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注会行业应抓住机遇,熟悉情况,做好准备。

  刘玉廷透露,基本规范实施后,将在年底之前完成三套指引:一是包括20多项的应用指引,涉及企业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二是评价指引,要出具一个关于企业内部控制质量的自我评价报告;三是鉴证指引,注会要对企业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以及企业管理层自我评价的情况进行鉴证,出具独立的审计报告。监管部门将加强监督检查,督导内部控制的基本规范和三套指引的执行情况。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玉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