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后奥运时代产业猜想

  奥运会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深远的。从北京奥运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后奥运衰退”不会出现,奥运结束后仍会对旅游、会展、体育休闲、金融等行业产生带动作用。

  旅游业

  增势不下10年

  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预计北京将接待境外奥运观众和旅游者50万人,国内观众200万人以上。

由于奥运会提升了中国影响,扩大了北京、青岛等奥运筹办城市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再加上中国经济正向全面小康迈进,正处在旅游业迅速发展时期,因此,预计奥运会后,北京、青岛等城市接待境外游客的数量将保持持续增长,增长势头将保持10年以上,进而推动中国旅游业整体发展。

  会展业

  更具吸引力

  生态环境的改善必然会提高北京对国际性会议和展览的吸引力,使北京成为更有竞争力的国际会展城市。

  另外,从以往几届奥运会的设施建设看,奥运会体育场馆不仅可作为体育活动设施,而且可以成为经贸交流、文化活动的场所。这不仅部分解决了奥运场馆的后续利用问题,也会促进北京会展产业的发展。

  从会展专业所需人才来看,奥运会的举办刺激了中国会展教育的发展,为北京会展业积累了举办国际大赛的经验,培养更多的会展专业人才。

  体育休闲产业

  进入快速发展期

  体育休闲产业是奥运会最直接受益的产业。仅北京奥运会所需的各类体育器材、设备用品等价值就超过2亿美元,体育市场需求巨大。奥运会极大提升了人们对体育休闲产业的关注程度,并已形成了相当规模的体育服务业专业市场,国内从事健身娱乐业、竞赛表演业、技术培训业的体育企业、体育产业经营性机构2万多家,总投资额已超过2000亿元,年营业额超过600亿元。体育产业的产值出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奥运会后,北京体育休闲产业方兴未艾,将会在今后10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房地产业

  后市仍然乐观

  房地产业的发展与经济发展密切相联。在奥运会筹办的7年时间里,中国所有的城镇房地产市场都有了不同程度发展。从近几届奥运会的情形看,一些奥运会举办城市在奥运会后,房地产市场会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但北京房地产走势主要是与经济发展阶段相联系、与供需矛盾相联系。特别是在奥运会筹办的7年时间里,北京常住人口增加了210多万,潜在购买者数量居高不下。奥运会后,城市基础设施水平会进一步提升,北京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北京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所具有的吸引力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奥运会后北京房地产市场只会经历一个较短时间的稍作调整,下降空间极为有限,后市仍然乐观。

  交通运输业

  缩短与世界距离

  奥运会筹办7年时间,北京在城市交通方面的投资达到了1782亿元。北京轨道交通从54公里提高到近200公里。轨道交通的迅速发展,极大提升了北京的城市运行效率,缓解了北京交通压力。

  奥运会后,北京将继续保持在交通建设方面的投资力度,到2015年,北京的轨道交通将在2008年基础上再增加350公里,平均每年增加50公里。届时,北京将进入全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最长的城市行列,这将缩短北京与世界级城市的距离。

  电信业

  扶持力度不会减弱

  在北京奥运筹办的7年时间里,北京在电信行业的投资是巨大的,特别是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北京的投入超过450亿元。奥运会后,北京的产业结构会进一步调整,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进而带动北京和周边地区的制造业发展,是北京今后的发展方向。而电信业,正是能够带动制造业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的主要行业,也是科技创新的主要领域。因此,政府对电信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在奥运会后不会有丝毫减弱。

  金融产业

  开放催熟竞争力

  北京奥运会筹办极大推进了金融产业的发展。奥运会的举办,使银行业在短时间内迎来众多客户,奥运城市的金融服务水平必然受到很大挑战。

  按照国际惯例,奥运保险多由举办国实力最强的保险公司承保,而国外公司则以强大的实力参与竞争。面对几千亿元的巨额保险标的,国内保险业为了更好地从中获利,必然在保险产品设计、营销手段、行业竞争与合作方面有更多创新,促使蒸蒸日上的保险业走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