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交通运输

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入 铁路修建主体进一步多元化

  在中国庞大的铁路建设大潮中,地方政府开始越来越积极地与铁道部合资修建铁路。

  根据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最新的表述,铁道部与31个省市自治区政府签订加快铁路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2003~2007年,按部省协议,地方及企业权益性投资约4000亿元;全路已新组建合资铁路公司40个,投资总规模9600多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及其他社会投资者权益性投资约2000亿元,改变了铁路建设仅靠中央政府投资的局面。


  多方参与铁路建设

  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曾说过,“真诚欢迎各类投资者参与中国铁路建设”。更多的迹象表明,合资铁路建设规模扩大成为铁路多元化投资改革的亮点。铁道部相关人士表示,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思路,铁道部积极吸引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扩大合资建路规模。

  之所以形成多方积极参与铁路建设的局面,与铁道部近些年来在投融资体制上的不断改革分不开。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表示,2005年7月,铁道部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确定了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总体思路,全面开放了铁路建设、客货运输、运输装备制造、多元经营等四大领域;2006年6月,进一步推出《“十一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方案》,明确提出大力吸引地方政府和境内外各类社会资金直接投资铁路建设,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大幅度提高项目直接融资比重。

  铁道部与31个省区市签订了加快铁路建设的战略协议,新组建合资铁路公司40余个。地方政府不仅承担征地拆迁的主体责任,而且对铁路建设的权益性投资达4000多亿元。

  不仅地方政府积极参与修建铁路,部分企业近年来也踊跃参与铁路建设。比如最近铁道部就与甘肃省、华能集团合作建设天水至平凉铁路,铁路修建主体进一步多元化。最为显著的就是中国不断开建的高速铁路,包括武广客运专线、京津城际铁路等,在开建之初就广泛吸引社会各界资金参与建设。

  中信证券谢从军认为,由于铁道部长期一股独大,使部分资本担忧收益安全性,如果妥善解决收益安全性,未来有望吸引更多资本进军铁路市场。

  备受金融资本关注

  2007年10月31日,国务院第195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把到2020年我国铁路里程由原定的10万公里增加到12万公里以上,蛋糕的增大无疑也吸引了更多资本的关注,其中金融资本也投入了更多关注。

  铁道部在2007年向社会公众发行了中国铁路建设债券600亿元,创年度企业债券发行量最大规模。铁道部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发行效果不错,铁道部将继续通过债券市场来募集资金”。在今年6月份,铁道部又首次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系统公开发行100亿元短期融资券。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会见中,出现了包括黑石、汇丰银行、高盛等众多国际金融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表明铁道部在投融资体制改革上正积极探索,毕竟庞大的铁路建设存在着巨大资金缺口。

  研究员认为,铁道部只要解决好收益安全,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将会有更多的真金白银投入到铁路建设中。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