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电力缺口或达600万千瓦 电煤库存可用18天

  
电力缺口让电企肩上担子加重。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中电联近日发布报告预计,下半年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1500万千瓦。昨日,广东省经贸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广东的最大缺口或达600万千瓦。此前,国家对上网电价进行了调整,但仅相当于每吨电煤补贴电企60元,未能根本扭转企业的亏损状况,他认为,“治本”的药方仍是煤电价格联动,短期看来时机尚未成熟。

  电煤库存可用15~18天

  受电煤供应紧张、价格攀升的影响,中电联的报告显示,全国已经有部分电厂因缺煤而停机,也有电厂面临电力库存紧张的局面。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经贸委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广东的最大缺口为600万千瓦,但是,经过多方努力,入夏以来未出现过库存紧张的情况,可用15~18天。

  该负责人透露,尽管广东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在6月19日将上网电价上调2.6分,这个提价额度相当于每吨标煤补贴60~70元,昨日广州港的优质煤到岸价已经达到了1222元/吨,粗略核算,未能根本扭转亏损状况。

  有分析师认为,根据煤电联动规则,上网电价至少还应该涨5%。此后,国家虽然接连两次发文,对电煤价格进行临时干预措施,但一些地方煤矿市场价格仍然在继续上涨。中电联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电价调整难以到位的情况下,建议国家在下半年这个特定条件下尽快研究出台财政补贴政策。

  广东省经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解决问题的关键应是政府放开价格,进行煤电联动,但是考虑到因此而带来的物价上涨等因素,目前的时机尚未成熟。此外,由于国家对清洁能源发电、节能减排等都进行了电价补贴,这笔费用已经很大,再进行财政补贴的难度较大。

  LNG发电因气源少受阻

  一方面,受电煤价格压力,电企的担子沉重;另一方面,LNG清洁能源方面,也因为协议气源少,现货价格高受到阻碍。广东油气商会燃气部分析师庄金荣表示,目前广东已经使用LNG的电厂屈指可数,但是受国家能源战略的推动,潜在的需求正在扩大。从发电成本上来讲,LNG发电比电煤发电或燃料油发电都便宜,而且清洁能源发电还可以获得国家的补贴,越来越多的电厂希望能够使用LNG来发电。

  “LNG和液化石油气等气源不同,后者多是以到岸价结算,前者则主要是与气源国签订20~25年的长期合同,不仅每年的供应量有保障,最重要的是价格稳定。”据庄金荣介绍,目前广东的LNG主要来自于澳方的,按照此前签订的长期合同,每年澳方会按照协议供广东300多万吨LNG,每年可根据需求进行调整进口量。接收站位于深圳,除了供应广州、佛山、东莞、珠海的居民管道气外,60%都是供应给电厂进行发电。

  然而,能源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杨泽亮表态并不乐观。由于澳大利亚长期供气协议的数量较少,只有少数几家电企分到了这块蛋糕,当时的协议价格是每百万BTU(英制热量单位,相当于原油的“桶”)的价格仅为2.98美元,而现货价格已经达到了将近10美元,因此,只有少数几家电企的天然气发电成本低于电煤发电的成本。即使珠海的接收站建成,购买协议达成,价格也不可能达到澳大利亚气的协议价格,但已经高出电力煤发电成本。他认为,未来的几十年内,电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因此,关键仍是理顺煤、电之间的价格关系。

  能源专家华贲也认为,改变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煤炭占能源的比例达到70%以上,预计到了2050年,还将占半壁江山。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金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