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钢铁重组:地方阻击央企

  中国钢铁重组十年,步履蹒跚,这一轮省内重组突然加快了步伐,拒绝了四面出击的央企。或许,在地方主导下,省内重组得以实现,但是,这一轮的博弈是否只是在给他人做嫁衣?如果继续二次重组,或许在这场博弈中脱颖而出的将是如今受阻的央企。


  或许,6月30日河北钢铁集团的正式挂牌成立,对宝钢和首钢来说多少还是有些突然,因为之前,首钢与唐钢、宝钢与邯钢的接洽一直在继续。

  无独有偶,三个月前,3月26日,由莱钢和济钢合并组成的山东钢铁集团在济南揭牌。之前,与济钢接触的是宝钢,与莱钢接触的则是一家外资公司。

  而面对新的一轮整合,早已省内重组的鞍钢本钢在被争议了几年的"整而不合"之后也有了进展,鞍钢总经理张晓刚站出来表示,鞍本联合重组有望在2008年有实质性的进展。

  对于已经进行了十年重组并购而没太大进展现状的中国钢铁业,半年来连续四五起的钢企重组,用仁达方略资深钢铁分析师杨涛的话说:"确实让人兴奋,标志着钢铁业新一轮重组步伐在逐渐加快。"

  这一轮,以省内重组为主。相反,对于四面出击的央企则增加了几分难度。

  这一轮:省内重组与央企出击

  集中度的提高是钢铁业重组的目的,因为钢铁业是基础和支柱行业,必须做大做强、提高集中度才能生存。

  按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规划和预计,到2010年,钢铁冶炼企业集中度将大幅提高,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将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

  然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研究数字表明,2006年中国产钢企业的集中度比2005年反倒下降了1.9%。中国钢铁企业的重组迫在眉睫。

  "新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将为我省钢铁产业提供一个整合、改造的平台。按照初步规划,到2010年底,在淘汰落后、优化结构的前提下,年钢产量将达到5000万吨。在此基础上,河北省钢铁产业的整合和改造将在产品、质量、效益上下工夫,使钢铁产业链向深度拓展,提高钢铁产品附加值,实现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的转变。"

  河北省冶金政研会副会长宋继军的话听起来很普通,却足以表现出河北省的决心。5000万吨,则意味着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的产量,目前,位居前四位的国际钢企印度米塔尔、日本新日铁和JFS、韩国浦项产量分别为1.164亿吨、3450万吨、3380万吨和3278万吨。

  然而,对于河北钢铁集团的组建,《世华财讯》称:"是政府主导的结果,唐钢一直以来面临着两个选择:听省的话,与邯钢重组;或者向迁居曹妃甸的首钢敞开怀抱。此前,唐钢一直被夹在首钢和省之间左右为难。原任首钢董事长的罗冰生一直希望首钢和唐钢重组,随后罗冰生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甚至把首钢和唐钢看做一个整体,各种会议上,将其简称为首唐。"

  与唐邯的迅速重组相反,两年前,宝钢和邯钢的收购与反收购则一度成为焦点。2006年,G邯钢一则公告称,宝钢集团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持有G邯钢流通股4626万股,占总股本的1.6738%。此外,宝钢集团两家全资子公司:上海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宝钢工业检测公司同样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分别持有了G邯钢流通股6794.6万股和2398.9万股。宝钢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G邯钢1.38亿股,合计持股比例达到了总股本的5.0002%。

  随即,G邯钢又披露,公司控股股东邯郸钢铁集团决定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流通股股份,增持数量不超过7亿股,增持资金不低于15亿元。

  不管是宝钢与邯钢以竞争方式的接触还是首钢与唐钢的持续接洽,几年下来都没有一个太好的结果。

  山东济钢莱钢重组也是一样的道理。有分析师表示,早在2006年,宝钢对山东省内最大的钢厂济钢的觊觎,已成为公开的事实。而正是这种觊觎,成了山东省加快省内企业整合的催化剂。

  央企重组地方国资的阻力

  "央企重组地方钢企的阻力是显而易见的。"采访中,几乎所有的采访对象都给出了这个结论。

  很多地方国资选择自己重组,而拒绝了央企的介入。

  2006年7月,宝钢来到山东,希望重组济钢,而恰恰是这一举动才坚定了山东省整合省内钢铁企业的决心。杨涛说:"中央企业与地方的利益矛盾是钢铁重组一直存在的问题。"

  "作为中央企业的宝钢去收购济钢,那济钢要考虑自己在宝钢集团中的地位,以后济钢的纳税该交给谁,包括济钢现有的管理人员的层次定位。"杨涛说,这些都有可能造成济钢是加入宝钢还是在山东省内整合这种情况的考虑。

  从钢企性质看,钢企都是地方的支柱型企业,也是利税大户,周晓明说:"如果兼并重组,势必会涉及到地方的复杂利益。钢企也都分属于地方省市,利税也是交到地方,如果与央业重组,这部分利益就没有了。"

  而国内企业的兼并重组,绝大多数属于资产无偿划拨,部分税收要转移到母公司所在地,即使对当地政府给予补偿,仍然低于重组之前当地政府原有的收益水平。尤其是每个钢企都制定了宏伟的发展规划,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逐年增大,而重组企业对地方财政的补偿一般只考虑现状,未研究将来。

  税收政策上缺少一定的支撑,是目前阻碍国内钢企跨地区重组步伐的重要因素。如果国家要加快重组步伐,打破省市跨地区界限,杨涛说:"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应的鼓励和支持政策,政策上有所优惠,财政上有所支持,并且对企业的联合重组制定一系列标准。另外,涉及利益冲突问题,可能需要强制力进行整合。中国的钢企整合要采取市场加政府的双重领导和管控支撑。"

  除了税收,还有一个难点--所有权归属的问题。中国实行统一所有,分级管理,各地都有钢企。杨涛说:"在钢铁企业的整合过程中,如果这种利益和产权归属处理不好,不但不能优势互补、做大做强,反而会后患无穷。"

  "如果整合,人员怎么分流?"兰格钢铁分析师周晓明说,"有些地方钢企本身就不想重组。"

  "从高层看,有地方政府的财税利益;从低层看,钢铁企业本身可能是当地的龙头,有各种优惠政策,并购后就成了央企的分公司、子公司;微观上,管理人员的变迁和人员的分流,低产能、低效能的部分就会被砍掉,会涉及各方面的利益,对重组产生很大的冲突。"杨涛分析说。

  央企有自己的布局,地方国资也同样。然而,中国要打造巨头企业,必然要在一系列的利益博弈中找到平衡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