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国际热钱聚焦

警惕国际热钱追逐中国粮食产业

  国际资本从楼市与股市退出后,下一个进驻领域或许就是粮食。为此,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呼吁??警惕国际热钱追逐中国粮食产业

  解希民

  ▲国际热钱对中国粮食产业的投资兴趣高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原因就在于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

  ▲对外经贸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最大的93家大豆 压榨炼油厂中,60%都已经被外资控制。

  ▲在吸引外资中,我们必须筑牢粮食安全堤坝,绝不能让热钱在堤坝上打洞。

  正在愈演愈烈的全球粮荒给世界许多国家的粮食安全敲响了警钟;而与此同时,国际热钱在从没有投资前景的楼市与股市退出后,开始加速进军粮食产业。为此,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提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粮食产量最大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中国已不可避免地成为国际热钱追逐的对象。对此,我们应该提高警惕,严防国际热钱追逐中国粮食产业。

  国际资本觊觎中国农业

  据曹建海介绍,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投资基金主要介入商品市场,他们从商品市场购买大量的小麦、玉米和大豆期货。随着粮食危机的升级,购买农田、化肥和运输工具,已经成为投资者长期投资农业产品的另一个趋势。目前,进入投资者视野的目标已经有位于加拿大、阿根廷等地的农耕地,中国的农耕地、粮库等也落入了国外投资机构的视野。2007年以来,国内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国家加大农业投入的政策,开始吸引大量的资金投向农业,“三资”开发农业由此成为社会热点。2008年1月?5月,广东农业领域完成投资20.4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0.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51.4%。

  国际资本开始觊觎中国农业。据曹建海透露,高盛控股了河南双汇这个中国最大的屠宰公司;中国最大的两家制奶企业??蒙牛与伊利,同样让外国资本从中获得了不少的利益;中国在新加坡上市的大众食品成为新加坡最受投资者欢迎的上市公司,它的控制力也在外资手里;早在2004年,德国的DEG就介入了中国农业产业化的重点龙头企业G海通。据对外经贸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最大的93家大豆压榨炼油厂中,60%都已经被外资控制。

  粮价洼地催生投机行为

  曹建海说,2008年5月以来,国际市场上1斤大米的价格超过了6元,而同期国内市场还普遍在每斤1.50元左右徘徊,只有国际市场价格的1/4;除大米外,国内面粉价格每吨大约5800元,国际市场价每吨接近7000元,相差约20%。毫无疑义,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粮价的洼地。

  另据介绍,2008年,国家开始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标准,国标三等白麦的最低收购价已由去年的每吨1440元提高到1540元。但是,由于农民产量提高增加的收益远远不能弥补成本提升增加的支出,国家储备粮食收购面临不少困难。当前我国小麦的绝对价位,不仅大大低于国际麦价,甚至较中国1996年的小麦价格水平尚有一定差距。

  曹建海认为,粮价洼地催生了投机行为。当前,许多热钱纷纷退出高利贷市场,将目光投向了价格上涨潜力最大的粮食市场。由于农民均有强烈的惜售和涨价要求,热钱的进入将引起普遍的涨价效应。“如果按照粮价到年底翻一番的国际推测来看,投资粮食市场的获利空间比高利贷还要高。因为高利贷有很大的风险成本与讨债费用,而粮食除了短期的储存费用之外,成本很小。更何况,热钱进入粮食市场,对价格的推高作用可能会更大,如果不加控制,粮食市场对热钱的聚集效应会不断攀升。”曹建海说。

  筑牢安全坝成当务之急

  那么,热钱是如何进入粮食领域的呢?据曹建海分析,鉴于国内对于外资的吸引政策特别优惠,热钱可以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投资国内粮食和农业领域,实现直接投资和随机退出的长短结合。具体来说,可以通过这样几个途径进入:进入期货市场购买粮食期货;进入粮食购销、储运业;进入面粉、大米加工业;进入食品加工和食品制造业;利用土地股份化和农民破产时机收购农耕地,投资中国农业,然后与上述企业一起整合,择机包装上市;进入金融业,重点从事粮食和农业资源的信托、资产管理业务。

  可见,热钱完全可能通过长期投资的方式进入,这就需要我们保持高度警惕。

  如何应对热钱投机粮食市场?曹建海建议,首先,参照国际市场价格,大幅度提高粮食收购价格,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如果考虑到由于经济不景气引起的农民工回乡潮,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就变得更为紧迫了。其次,适度放开国内粮食及其加工品的出口。一方面有利于提高粮食价格、增加外汇收入,另一方面也适当承担大国对世界粮食供给的应有责任。再次,加强对粮食期货市场的监管,防止出现过度交易现象,强化对储备部门外的粮食购销、加工企业的库存和销售价格的管理,打击粮食投机活动。另外,调整外商投资目录,限制和收紧外资进入农业及其上下游行业的投资。包括上游的种子、农药、化肥,中游的粮食种植,下游的粮食购销、储运、加工等行业,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与此同时,在粮食生产的上下游,培植国有控股企业,发挥国有经济在稳定农业安全方面的主导作用。在各地区培植种子、农药、化肥等上游行业的国有控股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稳定粮价成本和价格的作用;加大国有企业向粮食销售网络、重要粮食加工等领域的投资。一句话:筑牢粮食安全堤坝成为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建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