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汽车消费税影响高低两端市场

  越高端的消费者对于价格变化越不敏感

  中外税收手段各异

  消费税这个概念其实来自海外,据了解一般欧美国家对于汽车的购买环节征收的税率并不太高,比较常见的国税与地方税加起来也仅在5%-15%之间。许多欧洲国家把汽车作为本国的支柱产业,甚至减征免征汽车消费税和购置税,以鼓励汽车消费。
然而,出于环保方面的考虑,对于燃油征收的税,在油价越来越高的今天,却自然地对人们的汽车使用产生了越来越大的限制。当然,也有一些国家在环保的道路上更加激进,如丹麦、英国等国通过加收消费税或者对废气排放量较大的汽车加税来抑制汽车需求的增加。

  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内的燃油税一直没有出台,而直接按照引擎排量的大小对于整车征税就成为调整消费需求,减少大排量车对于燃油的消耗以及排放更多的废气的主要手段。根据目前最新的消息,计划中将对1.0升及以下的汽车消费税率从目前的3%下调至1%,而对3.0-4.0升之间的大排量汽车税率将从原来的15%调高至25%,排量在4.0升以上的车型税率则从原来的20%将上调至40%。

  对于拟议中这样的税率变化,虽然大多数专家觉得不见得有太大的影响,但考虑到中国市场的飞速发展,一点些微的影响就足以造成不小的变化。

  对大排量汽车影响有限

  在目前实施的税率的基础上,在加征20%的税,应该在价格上有着明显的体现,因此在理论上肯定应该对于3.0升与4.0升以上排量的汽车产生不小的冲击。但有关行家也指出,在这样的排量里面客车占有绝对的数量优势,而那些收入丰厚的个人以及企业购买大排量的汽车,应该不会十分介意几万元的差价。其实,只要有价格差就肯定会影响到具体的销售,只不过这往往在新旧政策交替的阶段比较明显,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比较高端的汽车消费者很容易忽略这个差价,因为他们往往能够从自己收入的其它方面来弥补这一损失,而汽车生产厂因为有着较大的利润空间可以适当地补贴消费者以刺激其购买欲望,所以提高税率对于大排量汽车的影响更加多地体现在国家的政策性引导,只有极少数的人或许会受其限制。不过,这一部分购买力很可能不是用在购买低一等级的车身上,而是推迟更换汽车以积累下足够的资金继续购买大排量的豪华轿车。

  唯一的一个例外,或许是那些已经在走下坡路的低档大排量的SUV,一旦价格迅速上升将在销售上更加困难,销量可能会越来越小。

  或将刺激小排量汽车消费

  虽然有人计算出税率的下降对于1.0升及以下汽车的消费者来说只能够节约几百元,但正是这些消费者对于价格有着很大的敏感度,尤其在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其对于汽车消费的刺激应该是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的。特别是在目前原材料与人力成本大幅度上升的背景下,汽车企业也能够借着税率的下降来缓解一下越来越大的压力,至于0.8-1.0升排量的轿车是否迎来一个发展的新契机,至少目前还没有看到十分明显的迹象。其实,小排量汽车的发展瓶颈更多地表现在技术落后上,而不是价格上,提高技术含量同时避免价格过高才是其发展的保障,税率的下降目前还不能够起到如此大的作用。

  不过,目前中国车市的最大一块1.0升以上至3.0升以下的车市在如此的税率变化下没有什么大的起伏,因此有行家觉得拟议中的税率调整对于国内主流汽车制造企业压力不大也是事实。这里,更加应该考虑到,除了排量大小以外,引擎的先进程度与维修保养水平也是影响汽车油耗大小与尾气污染物排放多少的关键。因此,不断提高国家规定的尾气排放标准,同时尽快实施燃油税应该能够更有效地起到节能与减排的目的。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