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食品价格涨幅趋缓 CPI连续三月走低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3%,这是今年以来CPI涨幅连续第三个月走低。对此,专家认为,下半年CPI涨幅有望继续回落,年内成品油、电价还有一定上调空间。


  食品价格涨幅降低

  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CPI涨幅从6月份的7.1%回落至6.3%。对此,穆迪旗下Moody"sEconomy.com的经济学家陈颖嘉认为,这主要归因于去年同期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基数效应。

  从7月份的数据来看,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为14.4%,比6月份减缓2.9个百分点;猪肉价格涨幅为12.1%,比6月份减缓18.3个百分点;油脂价格涨幅为30.8%,比6月份减缓3.2个百分点。

  在食品类价格涨幅降低的同时,非食品价格上涨幅度在缓慢增大,7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2.1%,而6月份为1.9%。

  数据还显示,1月-7月CPI累计上涨7.7%。其中,城市上涨7.4%,农村上涨8.3%;食品类价格上涨19.5%;居住类价格上涨7.0%。

  下半年涨幅有望继续回落

  雷曼兄弟12日发布报告表示,CPI涨幅将在今年余下时间里继续回落,因为食品供给的进一步增加将缓解2007年下半年以来牲畜疾病和自然灾害导致的食品短缺。

  雷曼兄弟预计,2008年第四季度的CPI涨幅将在6.0%左右,2009年第一季度可能进一步回落至4.0%以下。雷曼兄弟还将2008年全年的CPI涨幅预期,从之前的7.2%下调至6.8%。

  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也认为,虽然7月PPI涨幅创12年新高,PPI和CPI的剪刀差进一步扩大,但是两者的传导压力并不是直接的。他说,考虑到目前我国企业的利润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在PPI和CPI之间有一定的缓冲能力,所以不必担心下半年的CPI升温。

  价格管制措施或松动

  摩根斯坦利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中国7月份CPI涨幅下降反映出6月份电价上调对该指数影响不大,这或将推动有关部门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进一步上调电价。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CPI低于预期,说明价格管制发挥了很大作用。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1.2%,而成品油中的汽油、柴油和煤油出厂价格分别上涨32.6%、21.5%和29.4%,涨幅远远低于原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2.6%,原煤出厂价格上涨32.2%,而电价几乎没有上涨。

  尹中立认为,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作用下,相关产品的价格可能会上调。

  雷曼兄弟在12日的报告中也表示,7月较低的CPI涨幅为放松价格管制措施提供了更多的空间,预计在下一阶段的宏观调控中,有关部门将更注重经济增长而不是通胀压力。

  李稻葵表示,在终端产品价格被压制的情况下,企业的利润受到压缩。因此,现阶段应进行适当地减税,尤其要加快增值税改革的步伐,这样将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记者李雁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中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