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企业调查:碧桂园融资背后 > 碧桂园融资

杨国强跨行经营娱乐产业 TVB卖盘后四大猜想(图)


  备受市场注目的香港电视广播有线公司(TVB)控制权易手一事近日出现重大突破,内地地产富豪、碧桂园老板杨国强,将以私人身份斥资约110亿至115亿港币,收购TVB大股东邵氏公司75%的股权,香港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也承认已经借给杨国强30亿港币帮助他收购邵氏。

  一石激起千层浪,内地资本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进入香港主流媒体,擅长房地产经营的杨国强跨行经营娱乐产业,在香港占据垄断地位的TVB以及它庞大的电视剧王国将如何走?不管是业界人士还是普通观众都有太多的猜想和期待。

  猜想一

  高层:六婶出局Or群雄争霸?

  邵氏是烙上了邵逸夫(六叔)个人标签的家族企业,而TVB则更像是六叔的孩子,尽管这个孩子已经羽翼丰满,但是他还是一天不能缺少家长的管教。101岁的邵逸夫威信依旧,但是具体管理他显然早已是力不从心,现在的TVB主要由六婶方逸华全权打理。一朝天子一朝臣,杨国强入主后对艺人的具体影响并不大,但对高层而言则可能是一次大地震,“方逸华时代”可能就此结束。

  事实上邵逸夫卖盘已经传闻已久,早在去年5月就已经有传某中资财团出价107亿港元收购,虽然那时邵氏发出通告否认传闻,但卖盘消息一直未有冷却。据知,国内一财团也曾找霍英东后人出手帮忙,希望借霍氏家族在香港的地位,提高收购可能性,可惜计划依然泡汤。直至去年六叔分别与几个财团谈得如火如荼,当中以梁锦松为首的美国私募基金百仕通及一名国内神秘富豪竞争最激烈,虽然前者已委任花旗银行安排收购项目的贷款,但据知神秘富豪胜算更高。知情人士透露:“那个买家不是从事娱乐事业,他那间公司虽然近年才上市,但资产已过百亿,如果一公布那个买家是哪个,一定引起外界哗然。”

  2001年,六叔曾经在访问中透露TVB股权倾向卖给大陆,而不考虑卖给台湾或外国财团,始终有颗爱国心的六叔认为TVB是香港重要的媒体,哪怕有人接手这个人也应该是代表中国的。不过今年3月接洽临近尾声时,六叔因病入院十多日,当中更传出病危消息,不单只令整个卖盘计划搁置,当时TVB更阵脚大乱,令六婶破例向多位高层“派糖”(升职兼加薪),才可以控制局面。

  其实卖盘后,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向来在TVB事无大小都插手的六婶,自从坐稳TVB副主席之位,2002年已经安插心腹在最高管理层,当中包括空降其前邵氏爱将乐易玲到制作资源部任助理总监。2004年2月更以节省开支为借口裁员30人,接着更要知名度低、使用量少的艺人改签“一年一秀”合约,只包一个“秀”(半小时节目)。不过若是新买家上场入主董事局,这位向来所有事说了算的老板娘可能要被逼退下火线。

  而TVB总经理陈志云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无线并非要卖盘,过段时间会有正式的公告。“据我所知是邵氏那边有公司洽谈,不关TVB事,详情你们看公告会好点。”

  猜想二

  艺人:树倒猢狲散Or树大好乘凉?

  TVB易主,普通观众最关心的自然是TVB旗下艺人的动向。从目前来看,出现了两种有趣的局面??翅膀硬的艺人学会了脚踏两只船,而新晋的花旦小生则异口同声地向新东家表忠心,戏照拍,秀照做。

  5月27日,TVB一手捧红的花旦蔡少芬以200万港元的酬劳,冒着得罪TVB之险接拍了亚视重头剧《胜者为王2008》,和她搭档的男主角竟然是“TVB小生”张智霖。

  而这并不是TVB艺人第一次亮相亚视,他们无一例外地都采用了迂回战术,签约亚视内地的新视线制作公司,利用合约中的灰色地带赚钱。而郭蔼明、谭耀文等更是跟亚视签约,彻底跟一手栽培自己的TVB说再见,离巢的主持人及二、三线演员则更多。外表冠冕堂皇的TVB大家庭内有如《金枝欲孽》的权力斗争让许多人吃不消,想红绝对不容易。

  事实上,这两年TVB的艺人流失相当大。以罗嘉良、吴启华为首的部分知名艺人,在靠TVB剧集赚够知名度后纷纷转战内地市场,吸引他们的一方面是内地更为庞大的观众群,另一方面则是丰厚的酬劳,以他们的身价在内地拍一部剧的收入是TVB的3到5倍,而广告酬劳就更为庞大。

  陈慧琳曾为TVB唱红《大长今》的主题歌,杨千女华更是当起了TVB综艺节目《残酷一叮2》的主持人,她们逢TVB的大型演出都到场,可是就是这些乖巧的“女儿”在近期也纷纷表示不再和TVB续歌手合约,因为TVB去年年底的《劲歌金曲》总选分奖不均,伤了她们的心。至于张学友、黎明、郭富城这些天王级的人物更是早和TVB没有合约关系,出席活动纯粹看场合、看心情给面子。

  如果这次杨国强成功收购邵氏,TVB包括众多当红小生花旦在内的艺人将如何走向?佘诗曼率先表态说:“就算是也不用担心,因为我们签了约。”而林峰也表示不担心,“我觉得我们做演员的,最重要的是演好戏,有什么变动都不用担心,因为我们是公司的资产,不会对我们有什么影响”。目前正在赶拍TVB新剧的马德钟则表示不知情,“最近拍戏拍得天昏地暗,根本没有时间关心这些事,况且这种收购对做演员的我们来说影响很小的,有什么等真的收购成功了再计划吧”。黄宗泽说自己还没有听说过,但他觉得不用担心,毕竟自己只是个小演员,而被陈志云一手提拔成当家主持的崔建邦更表示自己很少留意财经新闻,不信TVB会被收购。近两年在TVB剧集中斩露头角的年轻花旦陈自瑶想法则更为乐观,“没听说过啊!我们这些小演员哪关心得了那么多,我只是希望可以加人工,不要减人工”。

  猜想三

  剧集:立足香港Or转战内地?

  TVB 擅长拍摄商战题材电视剧,近两年以内地商战为题材的电视剧也不止一次地出现在TVB,除了回归大戏《岁月风云》外,方中信主演的《建筑有情天》也涉及到内地的房地产业,有人甚至直指原型就是碧桂园。

  其实不管有没有内地资本进入TVB,把内地市场作为剧集销售的重点都已经成为TVB近年来的明确方向。五六年前,TVB还一直把剧集销售的重点放在东南亚国家,那时候TVB的艺员每年都要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华人比较多的国家做宣传,但是近些年来,这样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内地各省市,转折点就是那部堪称经典的《金枝欲孽》。

  从《金枝欲孽》开始,内地掀起了一股港剧热潮,凡TVB热门剧都能在内地有不错的收视,甚至和内地观众生活联系不大的《师奶兵团》等剧都能有高收视,这就吸引了各省级卫星频道争相出高价购买TVB的剧集,从湖南卫视到浙江卫视,价格被一再提高。

  拥有丰富艺人资源的TVB进军内地市场的远不止卖剧一种方式,每年都有TVB的电视剧移师内地拍摄,利用内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已经成规模的各影视基地,也会以合拍的方式和内地电视台合作,更乐于吸引内地的商家赞助TVB电视剧的拍摄和播出。

  毫无疑问,如果这次杨国强成功收购邵氏,将让TVB艺人进军内地市场的脚步变得更快也变得更大。近两年,随着TVB热门剧集在内地播出,TVB的艺人们早已在13亿内地观众的眼前混了个脸熟,他们越来越多地来内地宣传,从去年开始甚至加入了如火如荼的选秀大军中,成为TVB和湖南卫视合拍节目《舞动奇迹》里的选手。有了内地大老板,未来TVB艺人来内地演出和登台的机会肯定会更多。

  猜想四

  影响:延续六叔精神Or开创国强时代?

  市值89亿港元的邵氏兄弟公司,掌握TVB26%的股权,是TVB最大的股份持有者。而邵逸夫本人则持有邵氏兄弟近75%股权。这次杨国强动用百亿元收购,对象只是邵氏公司,有香港媒体报道指他针对的只是邵逸夫名下的地产项目,并不涉及TVB股权,亦不涉及邵逸夫基金持有的股份。而TVB内部人士透露,这个收购,目前看来不会对广播电视公司造成影响。但分析人士指出,交易完成后杨国强将间接成为TVB大股东,而邵逸夫可套现约82亿港元。

  经营房地产取得巨大成功的杨国强对于TVB娱乐王国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作为一个娱乐业、传媒业的外行要如何经营TVB?或许在他的眼里,这不过是另外一个商业游戏,而商业游戏的规则都是类似的,一通百通,作为一个幕后老板,他完全可以高薪聘请更多更专业的人来为他具体办事、经营。大刀阔斧的改革可能并不适合现在的TVB,毕竟它的规模如此庞大,毕竟它依旧处于赢利状态。如果收购成功,除了经营以外,杨国强可能更需要考虑的是个人威信的树立。TVB是六叔一手建立的,他就是这个娱乐王国的灵魂,如今易主,必定会在短期内出现军心不稳和员工士气受影响的问题,这就需要新任的领导者展现个人魅力。碧桂园能够发展如此迅速,它的成功也是杨国强个人理念的体现。将这些带到邵氏和TVB,相信不需要多长时间也能建立起属于杨国强时代的企业文化,延续着六叔精神、香港和内地融合的企业文化。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逸夫 | 方逸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