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借鉴社保基金 保险保障基金投资开闸在即

  随着修订后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的获批、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的即将挂牌,原本只存放于银行和购买国债的超过100亿元的保险保障基金,将有望“现身”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

  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向《上海证券报》透露称,国务院刚刚批准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修订版)中,除明确以公司化运作保险保障基金外,另一大亮点就是制定了这笔基金如何投资运作的一个大框架。

  “保险保障基金由国内各家保险公司按照各自保费规模的一定比例缴纳而来,由于此前的基金管理人保监会不是法人主体,因此只能将这笔基金以定期存款形式存放于国有商业银行和购买国债。但成立保险保障基金公司之后,就可以将这笔基金进行资本化运作。”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随着保险机构的不断扩容,保险保障基金每年都以超过20亿元的规模在膨胀,而投资收益却始终难见起色。那是因为,按照修订前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规定,保险保障基金的投资只限于银行存款、买卖政府债券、保监会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而不得用于股权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其他各类实业投资。

  按照监管部门的思路,今后对保险保障基金的投资管理,将参照社保基金的模式。“修订后的管理办法使保险保障基金的保值增值更加合法化。债市和股市应该会放开,这是一个大方向,下一步应该还会制定具体的投资比例。初步考虑将采取委托投资的形式,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对基金公司等进行一年一度的遴选,由其代为投资管理保险保障基金。”一位曾经参与过修改《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内部讨论会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除增值、保值外,保险保障基金的安全性也是极为重要的。保险保障基金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保险资金,它是用于在保险公司被撤销、被宣告破产以及在保险业面临重大危机、可能严重危及社会公共利益和金融稳定的情形下,用于向保单持有人或者保单受让公司等提供救助的。“因此,在放开投资渠道的同时,必须保证这笔基金要有充足的流动性。”业内人士由此预计,除控制投资债市、股市的比例外,房地产投资应该不会立即开闸。

  保险保障基金自2005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发挥作用,是介入新华人寿的挪用资金案。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日前明确表示,在条件成熟以后,保险保障基金将从新华人寿退出。同时,即将挂牌的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将成立董事会,对保险保障基金的管理和使用进行决策、实施监督。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