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钢铁业大并购 > 钢铁业并购最新报道

宝钢:暂不介入攀钢系重组

  专家称宝钢或在待攀钢“三合一”方案进展而动

  在“攀钢系”下属攀钢钢钒攀渝钛业长城股份三家上市公司愈演愈烈的“整合生变”传闻中,与鞍钢并列市场热传的“牵头整合”主角的宝钢集团,日前对本报记者明确表示,集团内部目前没有任何介入攀钢系整合的消息。

宝钢集团的新闻发言人称,如果宝钢真有参与重组攀钢系的计划,会在时机成熟时与本报联系。

  宝钢所期待的只是进场时机

  不过,虽然宝钢新闻发言人对近期参与的可能性表示了否定,但分析人士称,宝钢等待时机进入的可能性很大。此前,已有宝钢人士表示,由于攀钢整合方案已经通过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宝钢近期突然介入、推翻原有整合方案显然并不现实,但是也不排除若此次整合方案未获成功,则宝钢或将适时介入,参与西南钢铁产业整合大计。

  分析人士也多认为宝钢在目前攀钢系整合的敏感时期介入的可能性很小,上海证券钢铁研究员朱立民就表示,国资委如果要求宝钢整合攀钢,无疑将推翻之前已经批准的攀钢系整合计划,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中原证券分析师胡皓也认为,在攀钢“三合一”的整合方案中,宝钢“什么都不做”的可能性最大,这既有政策面已定的因素,也有目前不是进入的最佳时机的因素。

  不过胡皓认为,宝钢现在不进入,并不意味着此次“三合一”整合成功或失败后宝钢不进入。他表示,一旦“三合一”成功,宝钢将可与全新的攀钢进行战略合作,结成利益共同体。不过,鉴于届时的宝钢、攀钢,一家是钢铁央企,另一家是钢钒钛混合企业,双方的合作深度应该不会太深,多是技术和资源的合作,而不会进入股权合作的深层次状态。

  而一旦此次“三合一”失败,则宝钢更有比鞍钢获得国资委青睐而被选中牵头重组攀钢的优势。胡皓表示,“国资委层面希望攀钢加快发展,但攀钢却始终欠缺技术和资金,相比之下,宝钢在八一钢铁、广东钢铁产业的整合上,由于理念超前、效果良好,颇得国资委赏识”。记者获悉,在宝钢入主八钢仅一年后,随着宝钢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全面介入,八一钢铁的成本和地域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效益优势。2007年,八一钢铁实现营业收入127.91亿元,同比增长43.84%,实现净利润3.99亿元,同比增长159.67%。

  胡皓表示,宝钢一旦牵头组织攀钢的整合,则最有可能借鉴广东钢铁集团的成立模式,即宝钢以现金和技术出资,攀钢以净资产出资,双方在西南合作组成新的钢铁控股集团。

  宝钢攀钢可优势互补

  昨天,多家行业研究员都对记者表示,宝钢与攀钢虽然目前在产品上并无明显的互补优势,但是双方在资源、技术、市场等诸多方面均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记者从宝钢人士处获悉,早在2006年,宝钢便与攀钢在钒产品进一步合作方面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签订了3年长期合作协议。宝钢已成为攀钢钒产品在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攀钢则成为了宝钢钒产品最主要的供应商。

  国金证券一位研究员表示,当前,宝钢正在构建同上游优势企业的产业链关系,为了达成其致力于“高端钢铁产品”的战略,必须拥有丰富而稳定的钒钛供应,而掌握全国过半钒资源却苦于不能加快开发的攀钢也正致力于同上下游优势企业建立产业链关系,双方在钒产品的进一步合作上“一拍即合”,无论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是在更深层面上进行整合,均有紧迫而现实的考量。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表示,宝攀互补,首先在资源领域,宝钢借助攀钢的钒钛磁铁矿等资源自不必说,对攀钢自身来说,也有求于宝钢的“资源要求”,宝钢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资源,而攀钢每年高达30%的铁矿石需要购自现货市场,无疑在双方整合中可以将此部分用成本低得多的进口矿替代,此外宝钢还可以在焦煤方面保证攀钢的供应。其次在资金领域,由于宝钢产品高端、提价能力极强、净利润很高、财务投资稳健,集团现金流非常宽裕,对于期待整体上市、本身效益不高、处于资金饥渴状态的攀钢,在现金方面可以助益良多。

  胡皓认为,宝钢的管理在国内钢铁行业中至少领先10年,目前集团拥有国内所有钢厂所不及的300余名博士,技术研发实力强大。最后,基于我国钢铁产能迅速扩张、价格高涨等现实条件,国内钢铁企业对下游市场的抢夺日益激烈,通过整合八钢、广钢等步骤,宝钢已经控制了华南、华东以及西北等市场,对于西南市场的争夺才刚刚开始,与西南市场霸主攀钢的合作,对双方而言都是双赢战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