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下半年业绩面临挑战 港交所图谋变革

  舒时

  昨天是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00388.HK)半年业绩的公布日。港交所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半年业绩纯利29.7亿元(港元,下同),同比上升28%,每股基本盈利及摊薄盈利分别为2.78元及2.76元,中期息每股派2.49元。

期内,营业额升33%至42.11亿元,经营溢利升38%至34.42亿元。

  港交所面临挑战

  尽管港交所业绩增长,但这并没给市场带来喜悦。此前市场便普遍认为,今年上半年虽然股市已进入波动期,但交投仍比去年同期畅旺,港交所上半年业绩仍会有所上升;而市场的真正焦点在今年下半年。

  昨日港交所股价下跌3.3元至103.5元,跌幅3.09%,成交股数为1829万股,涉资18.973亿元,其中抛空额高达1.93亿元。有投行甚至估计,由于市场波动,港交所投资账目中可能会出现10亿元账面亏损。

  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在昨天的业绩发布会上特别澄清,不存在10亿元的亏损问题。他表示,该所虽然有外判部分资金给基金经理在全球市场上做股票投资,但是有关外判的投资金额仅约30亿元,并且限定每个基金经理所投资的权重中,股票投资组合必须少于15%,而一般参股的基金经理的股票投资组合则不能多于10%,因此绝对不会出现10亿元账面亏损情况。港交所财务总监詹德慈补充说,港交所上半年投资收入总回报仍然有1.9%的增长,主要是由于该所投资策略一向保守稳定,大多数为固定入息投资,或存放于银行的隔夜存款。

  不过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上半年港股疲弱的表现已经开始在港交所的业绩中得到反映,例如存管、托管及代理人服务费收入开始出现下跌。如果再对比截至今年6月底的三个月业绩表现,港交所的盈利实际上倒退了0.83亿元,跌幅6%。对此,周文耀的解释是,去年的收益中含有出售旗下公司资产的收入,如果扣除此项,实际今年第二季度仍比去年业绩增长约10%??但即便如此,该数字也低于市场的期望。

  周文耀坦承,下半年会面临较大挑战,一方面,内地仍然在实施宏观调控,而通胀仍是控制重点;另一方面,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市场波动迄今仍未平息,这些都将加剧市场的忧虑气氛。“市场环境无疑会影响成交,而成交量又会影响到我们的盈利。”他说。

  不过,他对下半年的表现仍然抱有信心。他指出,第二季度港股日均成交额逾760亿元,7月至8月初这个数字也达到630亿元,这个金额较去年同期为高。其次,虽然正股交投有向下趋势,但是港交所的衍生工具交易持续增长,他预期全年累计可升至1亿宗交易。

  寻求突破路径

  在周文耀看来,港交所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过去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9%,截至今年6月30日,整个交易所的证券市值已经达到164000亿元,按年增长3%,市值为全球第八位,而且已经成为全球衍生权证成交额首位的市场。

  当然,上述成就并不意味着港交所可以安然度过今年的市场波动。港交所主席夏佳理在业绩报告中指出,下半年充满挑战,会继续致力实践2007至2009年的策略计划,以推动业务持续增长。

  周文耀强调,港交所未来的战略会是多方面并进,内容包含业务拓展、精简机构、扩大产品品种等多方面。

  从过去半年来看,港交所在募资方面仍然可圈可点,上半年主板新上市公司共21家(含4家由创业板转主板),集资总额(含上市后筹集的资金)达到163560亿元。周文耀和他的团队正加强吸引除内地以外其他市场的企业赴港上市。周文耀没有透露有哪些海外企业会来上市,但他透露,未来12个月内会有数家海外公司申请来港挂牌,相信当中正积极筹备的已有一至两家。此前市场曾传闻其中可能包括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及法国一个大型化妆品品牌公司,不过周文耀拒绝对个别案件作回应。

  市场预期,在市况波动之下,港交所的融资平台地位下半年可能会受到挑战。周文耀坦言,今年头7个月,香港市场集资金额不及去年同期。不过他强调,目前收到的新上市申请达到106宗,为历年来最多,其中58宗仍待审批,29宗已获批但仍未正式启动上市计划,估计应该与市况较差有关,他预期这些公司会在未来半年内作出进一步决定。

  除了吸引内地企业,港交所也正下足力气吸引更多内地股票经纪公司来香港市场拓展业务。目前在港有参与正股交易的内地经纪行数目已经达到26家,衍生工具方面则有16家。据悉,香港日均交投中有10%来自这些内地公司,而且相信这个趋势会继续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文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