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7月钢材出口量猛增引发担忧 合金钢退税或取消

   最新海关数据显示,7月钢材出口量达到721万吨,创下单月最高记录,同比增长近21%,环比增幅则高达38%;同期钢坯出口达到23万吨,超过了前5个月累计出口量。

  钢材、钢坯出口大幅反弹再次引发了对关税政策方面的担忧。

消息人士透露,钢材出口关税的调整不会采取一刀切的办法,折中的办法可能是取消出口量猛增合金钢(或者部分产品)5%的退税。该政策可能会在8月中下旬推出,9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我国钢材出口量的影响大概在50万吨左右。

  出口量大增逼近调税底线

  分析人士认为,7月份国内钢材出口大幅反弹,单月钢材出口总量创历史新高,钢坯出口强势反弹。这种高增长的局面与宏观调控的意图是相悖的,钢材出口的大幅反弹必将遭致进一步的调控。

  该人士认为,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显示,7月国内PPI同比增长10%。且钢铁产品在PPI中的权重较高,出于对控制PPI增幅以及PPI向CPI传导的考虑,必须想方设法抑制钢材价格的快速上扬。那么调整出口关税限制钢材大量出口便顺理成章了。

  “我的钢铁”研究员徐向春表示,由于国家对合金钢(含硼0.008%)的出口实行5%的退税,因此,不少钢厂出口普通碳钢时加入硼,充当合金钢,前期钻政策漏洞的出口现象屡见不鲜。出于完善政策性漏洞的需要,相关部门也会更改部分税率或税则。如果考虑以“适量出口”作为调控钢材出口贸易的指导思想,中国钢材出口贸易必须在利润与适量中寻找政策平衡点。近期钢材出口的政策压力较大,国家很可能针对钢材的超量出口出台相应的调控政策。

  考虑实情区别对待

  尽管,7月钢材出口量大增会使有关部门加快出台新的关税政策,市场人士认为,国家不会采取一刀切的办法。很有可能针对合金钢出口新的关税措施,目前可能性最大的就是取消合金钢5%的退税。当然,也不排除对合金钢中部分品种取消退税。相关措施可能在8月中下旬推出,9月1日起正式实施。

  对于7月钢材出口量大增的原因,市场人士认为主要是从6月份开始,海关加大对钢材(尤其是合金钢)的排检力度,导致部分合金钢出口周期延长,货物滞留港口严重。然而此部分资源很大程度上被转移到7月份出口,从而人为放大了7月出口量。另外,此前市场曾有传言,8月1日可能对钢材出口税做出调整,出于对政策变动的担忧,出口市场在7月份存在部分抢关出口的现象。

  分析人士表示,从调控品种分析,目前争议最大的品种即合金钢,如果出台调控政策,那么合金钢必然成为重点调控对象。从现阶段出口利润空间的角度考虑,当前以合金钢名义出口用于普通钢材的产品利润空间主要来自于两者之间的税率差,达到15%。所以要控制合金钢的出口,则必须将目前的5%退税调整为相应品种的征税幅度。这会影响到我国钢材出口量大约在50万吨。不过,对合金钢的调控也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主要针对的品种应该为合金棒线材。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