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前7个月中小板IPO融资增长近50%

  支持中小企业不遗余力

  作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平台,中小企业板今年前7个月新股发行上市情况良好,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愈发突出的新形势下,有力地支持了优质中小企业的发展,并且新上市公司优化了中小板的行业结构,给市场带来了新鲜“血液”,令中小板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

  前7月IPO融资277亿元

  统计显示,去年1-7月份中小板共发行47只新股,融资总额约188亿元;今年前7个月中小板共发行66只新股,上市61只新股,其中包括了飞马国际独一味拓日新能九阳股份等知名企业,融资总额约277亿元,发行及融资额均较去年同期增长近半。

  从发行节奏来看,前7个月中小板有5个月的发行家数超过10家,5-7月为发行上市的高峰期,其中5月份上市家数高达19家,创出单月新股上市家数的新高。

  前7个月,共有5家公司融资额超过10亿元,其中,九阳股份发行6700万股,融资额达15亿元,塔牌集团和陕天然气各发行1亿股,融资额均超过10亿元。

  66家公司平均发行股份3633万股,平均融资逾4亿元,显示中小板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加大。

  不过,也要看到,有多达42家公司的融资额在4亿元以下,显示出大数多中小板公司发行股份与融资额仍偏小,相对于整个资本市场的融资额,中小板所占比例还相当微小,277亿元甚至还不到目前沪深两市每日成交量的一半,对二级市场并不构成实质性冲击。

  行业结构不断优化

  从行业结构看,中小板前7个月发行的66家新公司多集中于制造业,达47家之多,但相比年初,制造业所占比重已由76.73%下降至75.94%。

  前7个月中小板还上市了6家信息技术行业的新公司,这使得信息技术业公司在中小板中的比重由7.92%升至8.27%。此外,准油股份的上市,使中小板公司采掘业家数由2家上升为3家;合肥城建滨江集团的上市,则使房地产业家数有2家上升为4家;中小板对新商业模式企业的支持,亦使批发零售业家数由3家上升为7家。

  就制造业而言,其内部的发行上市结构也有所变化。受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前7个月中小板仅有1家纺织服装企业发行上市,这使得纺织服装业在整个中小板制造业中的比重由9.03%降至了7.42%。相对应的是,木材家具、石化塑胶、机械设备业的比重均较年初略有上升。

  新股的不断发行上市,使中小板的市场活跃度提升,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09.75%。并且,行业结构的优化,使中小板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有所增强,中小板指从最高点下挫至8月12日的3397.19点,跌幅为48.76%,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高达59.876%。

  发审把关提升质量

  目前中小板发审企业的过会率大约在80%左右,而权威部门透露的信息显示,2007年发审委否决股票发行申请多为中小板拟上市公司,被否意见主要集中于具有一定普遍性的七大类上,值得拟上市中小企业关注。

  这七大类分别为独立性、持续盈利能力、拟发行人主体资格、募集资金运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和财务及会计问题。

  据介绍,发审部门关注的独立性问题,主要包括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资金占用、同业竞争以及在技术或业务上对其他公司的依赖等。而公司的发展前景及募集资金运用,是发审部门关注度最高的问题,重点是发行筹资的必要性是否充分、募投项目的经营风险等。

  至于信息披露问题,主要指拟发行人没有按照招股说明书准则的要求披露有关信息,包括披露不清楚、不完整、不准确及存在重大遗漏或误导性陈述等。发审部门关注的规范运作方面问题,则包括生产经营方面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环保问题、税务问题等。拟上市企业更需要对财务资料的相关质疑做出合理解释,会计处理必须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至于那些业绩依赖于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的企业,其过会的难度将相当大。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大多数希望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小企业来说,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完善治理、规范经营,应该是最好的捷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