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奥运营销

中国啤酒“畅享”北京奥运 不赚销量赚品牌

  边长勇

  北京奥运会已过6天,其对中国啤酒销售的促进尚不十分明显。

  “仅从销售角度看,北京啤酒市场有些下降。”昨天,一家啤酒巨头北京市场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个观点得到另一位在北京市场占有重要份额企业高层的认可:“这几天是向下的。

  销售拉动难言巨大

  市场销售的下降,让如火如荼的北京市场竞争有点降温,一些企业的执行层市场人员甚至出现难得闲暇,从2005年开始,燕京、青啤和华润雪花让北京市场一直硝烟不断,各方“战士”在往年8月正处在最紧张时刻。

  天气显然是不可忽略的原因,过去6天中,北京天空多次飘雨,这直接造成消费意愿的下降。行业人士还认为,消费者和消费终端的减少也是原因之一。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刚认为,从全国看,奥运会对啤酒销售促进也并不非常明显,但他表示,这种预计分析还没有确实统计数据支持,只是从行业了解到的粗略印象。而且奥运对全国市场的影响并不平均,华东、华南、西南等市场促进要大些。

  据记者整理得到的公开资料,在上海、浙江、东北、四川等地啤酒销售都出现增长,上海个别大型超市甚至增长近30%。“到目前,我们还没有统计出8月份数据。”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啤酒分会会长郭营新对记者表示,不过他预计奥运会将对广东啤酒销售产生一些影响。

  今年以来,中国啤酒市场增长一直就很缓慢。

  中国啤酒行业2008年第二季度销量同比增幅只有1%,较第一季度的13%显著放缓,2008年上半年为5%。“今年上半年广东啤酒销量没有增长。”郭营新对记者表示,往年广东市场一直保持10%的增长。主要原因有两个,地震等灾难大幅抑制啤酒消费愿望;较低气温和较多的降雨造成很多地区啤酒销量大减,尤其是华南市场。

  品牌提升意义重大

  整体看,北京奥运对中国啤酒影响还将是巨大的。

  “从2005年8月燕京啤酒成为赞助商起,北京奥运对我们促进非常明显。”昨天,燕京啤酒高管丁广学对记者表示,3年中其销售整体增长10%,品牌价值每年增长20亿元。

  有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啤酒巨头们对北京奥运的期待主要是对品牌的拉动,而非一时销量。尽管北京市场销售降温,但燕京、青啤和百威三家啤酒赞助商在北京的营销活动却如火如荼。

  目前,总部不在北京的青啤派驻为数不少的工作人员在京,租用较大面积临时办公室,而非与青啤北京销售公司挤在一起,还在朝阳公园建立2008广场奥运体验中心。青啤董事长金志国对记者表示,作为国际最重要赛事的奥运会,是青啤推进一直提倡的国际化策略的最佳时机。燕京啤酒则在央视高调推出广告,并推出升级版奥运传播口号,“燕京啤酒,为中国,干杯”。

  在此次三巨头的奥运争夺战中,竞相开展与消费者的直接沟通而不只是广告“轰炸”,是最突出特点。

  据记者得到的资料,此次青啤在青岛和北京设立15处奥运文化广场;燕京啤酒出资1300多万元,为北京的治安志愿者定做71万套服装,并从5月13日起启动20场社区活动,流量超过50万人次;百威将在奥运期间举办8场派对,并在全国10个城市举办啤酒花园。

  “通过啤酒花园等活动与体育赛事结合起来,更加突出差异化的营销策略,也让消费者通过娱乐化、体验性消费,实现了与消费者深层次的品牌沟通,”闫治民对本报说,“不重视与消费者的沟通,只靠广告等线上活动轰炸,资源浪费严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营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