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融资遇堵 房地产公司借道委托贷款

  回款压力大、信贷政策紧,为使公司在这个资金紧张的“冬天”里不被冻伤,房地产公司纷纷选择了委托贷款这件“棉衣”。

  中粮地产昨日公告称,公司拟以委托贷款的形式向大股东中粮集团申请不超过20.67亿元的借款,期限一年,借款利率则为银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年利率7.47%),就在此前一周,公司12亿公司债的发行申请也获得了核准。

而记者注意到,中粮地产2007年全年筹资活动所流入的现金才32.83亿,两者对比不难发现,中粮地产今年对资金的渴求程度十分强烈。

  “在当前宏观调控背景下,楼市的持续观望态势令大多数房地产公司面临较大的回款压力,而中粮地产今年的项目开发规模较去年有所增长,这或许是公司对资金需求强烈的主要原因。”某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不过,他同时强调称,向大股东借款并不意味着中粮地产的资金链存在问题,在行业资金链普遍吃紧的状况下,中粮集团的资金支持将更有利于上市公司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

  的确,对于一些实力雄厚的房地产企业,本次宏观调控政策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在中粮地产之前,上实发展招商地产在今年均以当期银行基准利率向大股东进行10亿元和3亿元借款。一位进行过委托贷款的地产公司高管曾对记者坦陈,相比于银行贷款募资上的诸多限制,公司通过委托贷款获得的资金在使用上相对灵活,如果下半年出现好的投资机会,公司则可以及时抓住。

  据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上市公司发布委托贷款公告多达30余次,涉及金额近50亿元,而房地产公司更是“绝对主力”。不过,与上述“娘家有钱”的地产公司相比,一些非上市公司进行委托贷款或是出于“融资无门”。同是在昨日,百大集团公告将向杭州凯喜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1亿元委托贷款,贷款利率高达16.1%,而为获得该笔贷款,该房产公司的大股东更是以价值逾2亿的土地进行了抵押。“为了得到贷款而承受高利率,或是房地产企业的无奈之举。”上述分析师对此表示。

  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今年上半年委托贷款频发,但与大型地产公司筹钱谋发展不同,一些中小型非上市房企或更在意其能否生存下去。宏观调控背景之下蕴含着房地产行业整合机遇,而能安全“过冬”的则属于那些“棉衣厚”的企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