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六大因素影响我国外贸变化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出口之所以出现一些新的特点,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因素造成的。

  第一,从2007年底开始,我国外贸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外部需求下降。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影响逐渐扩散,拖累发达经济体乃至全球经济下滑,加之油价急剧攀升等,导致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减速。

其中,美国经济所受影响尤其严重。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仅为0.9%。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速下降,对我国出口产生了较大影响。

  第二,我国贸易调整措施开始集中发挥作用。

  我国近两年来采取了很多促进贸易平衡,即扩大进口增速、降低出口增速的措施,如人民币升值、调整加工贸易政策、降低出口退税率、禁止部分产品出口、限制“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耗能、资源性)产品出口、提高出口企业环保标准和社会责任、实施新的《劳动合同法》、积极主动扩大进口等。

  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些措施出台的频率和力度有所加大。由于从政策出台到见效需要一个传递过程和时间,加之上述多项政策会相互叠加产生更大的作用,因此这些政策在从今年初开始出现了比较显著的效果,这是造成今年以来我国进口增速大于出口增速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三,我国贸易结构出现明显变化。

  从出口方面看,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资本、技术、管理、人力资源等要素禀赋条件逐渐发生变化,资本技术密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所增强,出口结构升级趋势明显。

  在进口方面,随着我国进入到重化工业发展阶段以及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我国对境外能源、资源、初级产品等需求也开始增加,而一些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在国内技术水平提高后,出现了国内产品对进口产品的替代,导致进口减少、出口增加。我国近期采取的政策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我国贸易结构的升级过程。

  第四,汇率升值和国内价格上涨,使国内外产品价格发生了较大变化。

  今年以来,一方面,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升值幅度显著加快,在去年升值6.5%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升值了6.1%;另一方面,国内物价水平也上涨较快,今年上半年CPI指数同比增长了7.9%,明显高于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物价上涨幅度。我国出口产品“境外价格”的实际上涨幅度是以上两个因素的加总。

  由于价格因素目前仍是我国大多数产品在国际上的主要竞争优势,因此汇率和国内价格水平的变化是导致今年以来我国贸易顺差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需要进一步指出的是,我国和不同货币的汇率变化对国别的贸易结构影响比较明显。在这一轮汇率变化中,人民币主要是兑美元汇率有较大幅度的升值,因此对美国贸易顺差下降比较明显。但年初以来,人民币兑欧元有小幅贬值,导致我国对欧盟顺差有所增加。

  第五,国际价格变动对我国贸易也产生了比较重要的影响。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价格波动仍比较剧烈,突出表现为农产品、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很快。

  由于在我国进口结构中,初级产品进口数量增加较快,而这部分产品进口价格上涨很快,最终导致进口金额(名义进口)大大高于进口的实际数量,例如我国上半年原油进口数量同比仅增长11%,但进口金额同比增长85.8%,大豆进口数量同比增长24.4%,而进口金额增长了121.8%。

  相比之下,我国部分出口较多的产品,单位价格增长较慢甚至出现下跌,例如集成电路出口数量同比增长了32.8%,但出口金额仅增长了6.7%。

  第六,今年遇到的冰雪、地震等自然灾害对我国外贸影响不大。

  今年初我国南方遇到的冰雪灾害对前两个月的贸易产生一定影响,导致一些出口企业因断电、限电不能正常生产和运输紧张甚至中断,一些外贸出口受阻。但是在3月之后,冰雪灾害对贸易的影响已基本消除。5月发生的汶川大地震虽然对外贸出口影响不大,但增加了一些救灾的能源、物资、设备等进口需求,但总体而言,这部分进口并不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