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电荒卷土重来? > 电荒最新

山东谋划供电“双保险”

  “你们都看北京奥运会比赛直播了吗?”

  8月10日下午在山东电力迎峰度夏指挥部,电煤保障组组长谭颜铭指着电脑说,“我们把电煤保障运行看好了,奥运会就开好了。”

  在谭颜铭的电脑上,运行着一套今年4月投入使用的煤电油运预警体系,谭据此要每天向上级指挥部提交《煤电油运情况反映》及《每日专报》,以供山东省政府及时制定相应的电力供应保障方案。

  今年5月13日起,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按照山东省政府确定的有序供电方案,通过错峰、避峰措施在全省范围内实行限额用电。在电煤价格体制短期内无法破局的情况下,为了保电煤供应,山东率先颁布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要求省内煤炭企业在7、8、9三个月每月再追加256万吨电煤供应计划,且所供电煤价格不但不能涨,还要在6月价格基础上每吨下调10元。

  谭颜铭告诉记者,省内煤炭企业的电煤合同执行情况比较理想,但山东发电企业所需电煤七成左右是外省贫瘦煤,贫瘦煤的调入一直趋紧。

  进入8月,山东迎来了用电负荷的真正高峰,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伙伴城市,青岛市也迎来了筹备多年的奥帆赛。

  8月3日,山东省政府成立电力迎峰度夏指挥部,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担任指挥部总指挥,山东省经贸委、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等17家单位为成员,实行24小时值班,调度各发电企业开机率和发电负荷,协调解决电煤调运、电力供应中的重大问题。

  鲁晋联手拓宽煤路

  本报记者获悉,为解“近渴”,山东省政府副省长率5大发电企业及相关调度运行部门的负责人,于上周赴山西开拓煤源。目的有三:第一,提高电煤合同兑现率,希望山西煤炭企业能够按照合同保质保量供煤;第二,个别发电公司的发电负荷任务艰巨,希望增加电煤资源的支持;第三,希望电煤运输过程中铁路部门给予全力支持。

  在当前全国电煤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山西省成了各省市争相拜访的对象,鉴于微妙的供应关系,山东方面不便透露山西电煤合同兑现率,不过本报记者被告知,山东省此行收获较大,兑现率有了较大回升。

  其实,与当下电煤产供销紧张形势迥异的是,山西省正为“十一五”后三年乃至中长期晋煤外运而发愁。上月下旬,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到访山东,目的是连横山东,修建自山西经河南的一条铁路新通道,谋求晋中南煤炭资源在山东的出海口。

  在济南,令政策与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就山西中南部铁路出海通道项目筹建前期工作交换了意见。令政策表示今后将继续在能源、交通等领域与山东加强合作,在山西中南部铁路出海通道项目中实现互惠双赢。

  山东省政府表示,晋中南煤炭的下海港口将定在日照港。这条新通道近期设计运输能力为1亿吨,远期为2亿吨。如项目顺利获得中央批建,将让山东的能源供应大为改观。

  谋建输电“高速路”

  除了拓展煤源,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有关人士则有迥然不同的思路。

  “以今年为标志,山东已经由电力自我平衡转向吸收外电补给,今年夏天,国家电网在整个华北电网调剂出75万千瓦。”据这位人士介绍,明年山东电网将吸收外电200万千瓦。

  问题是,山东电网过去是独立电网,目前也只有一条双回50万伏线路与华北电网相连,这种电压等级电网的输送能力仅为100千瓦级,无法承接数百万千瓦级以上的输电需求。

  “加快电网发展方式转变,建设特高压交流和直流电网解决大容量输电的网络瓶颈已迫在眉睫。”上述人士把特高压输电网络比喻成电力运输的“高速路”。

  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这位人士看来,建大容量电网,比起修建铁路来,是一条更为经济的“能源通道”。理由是,当前电煤供应紧张,发电企业购煤成本居高不下,表面看是上游煤炭企业获得了巨额利润,实际上更多的成本是在运输和流通环节。因为坑口煤炭价格不到500元/吨,而经过铁路、港口、分装下船、陆路运输等环节,到了发电企业的电煤价格已经上涨了一倍多。

  “电网企业从本质上说,是电力这一特殊产品的渠道建设和运营商,如果我们国家尽快建立起全国联网的输电高速路,电网能够像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一样发达,把单纯的运煤改成输电,将大大降低能源输送成本。”据他介绍,西部电力输送到山东之后,比山东本地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每度便宜约0.1元。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政府已经与国家电网公司高层频繁接触,近来的正式会谈就有三次,目前双方已就建设特高压电网吸收外电达成一致共识。

  已进入送审程序的山东省中长期能源发展规划纲要中显示,2010年,山东将引入宁夏东部丰富电源直供青岛市,这条线路的供电负荷为400万千瓦,即到2010年,山东吸收外电将达600万千瓦以上,到2015年和2020年,山东省将分别吸收外电1600万千瓦和3200万千瓦。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这位人士认为,从长远看,建设特高压电网,显然不只是山东的事情,但电力大省山东由自我平衡到吸收外电再次透露出一个信号:我国经济和能源逆向分布、流动的矛盾将更为突出,不能再沿袭单纯增加铁路运力疏通能源的思路,而应加快转变电力工业发展方式,尽快将全国联网的特高压电网建设提上日程,以破解通过消耗成品油运输煤炭这一低级能源带来的油荒,打破煤电油运的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颜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