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瑞银三分业务 “银行一体化”先驱转向

  “银行一体化”先驱瑞银正寻求转身。

  12日,瑞士最大银行集团瑞银第二季财报宣布当季录得资产减记高达51亿美元,并亏损3.58亿瑞士法郎(约合3.29亿美元),连续第四个季度报亏。

  同时,瑞银发布公告称将启动一项业务重组计划,此计划改变瑞银原先的“银行一体化”特征,而将其投行业务与运营状况更为健康的财富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分拆成三个高度自治的业务分支。

  公司的公告称,此举意在使各业务更为灵活地应对金融市场中的趋势变化,但三个自治机构将继续统一使用瑞银的品牌。

  此前,瑞银一直是“银行一体化”潮流的先驱,以各业务间资源、基础设施和人力的共享达到低成本高效率,广受欧美银行效仿。

  而此次瑞银的转向,也势必会引起对这种模式的重新审视。

  银行一体化先驱转身

  “瑞银是引领‘银行一体化’(universal bank)的先驱。”建行国际业务部高级经理辛乔利表示,这种模式通过各业务间客户、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的分享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欧美银行纷纷效仿。

  “资源可以分享,但是风险也要‘分享’”,他表示这一模式的弊端在于不利于风险控制,且权责不够明晰。瑞银的投行大量涉足高风险的次债产品造成巨额损失,正是财富管理等业务共享了充沛的资金来源。

  瑞银财报称该行在第二季减持高风险资产是减记额下降的主要原因。今年五月时,瑞银向BlackRock管理的基金以15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面值为22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Mortgage backed securities),基础资产(underlying asset)主要是次级贷款及Alt-A贷款。

  瑞银执行长Marcel Rohner表示:“我们希望减持次贷相关资产,这些资产缩水严重。基金着眼于长期收益,而对我们来说资产挥发性危害更大。”

  而4月21日瑞银受瑞士银监会(Swiss Federal Banking Commission)要求对次贷损失进行调查的报告承认风险控制系统存在问题,并需要现金以维持运营。

  但事实上BlackRock只为这笔交易支付了37.5亿美元现金,剩余11.25亿美元则转为BlackRock向瑞银的贷款。交易后瑞银虽然将这些不良资产清理出了资产负债表,却并未摆脱这些资产蕴含的风险。

  第二季在资产负债表上虽然清理了60%的次贷资产,却仍有67亿美元在账。Alt-A贷款在减持60%之后还有63亿美元。

  财报称在第二财季期间“CDO的估值模型没有出现重大的变化”,表明第二季财报对其所持ABS CDO的头寸估值仍是按照7月之前的市场估值水平进行的。而7月下旬,美林以仅为面值22%的价格出售了其大部分Super senior ABS CDO资产已对CDO资产估值产生了冲击。

  “事实上他们(瑞银)还持有很大数量的问题资产,这意味着还将有更多的减记”,穆迪高级信用评级师Elisabeth Rudman称。第二财季瑞银又录得了51亿美元的资产减记,至此瑞银在次贷危机中蒙受的信用损失累计已达420亿美元。

  业务重组,或将出售投行

  此次重组之后,瑞银三个业务分支将独立预算结算,管理团队的收入也将依所处分支的业绩确定。瑞银希望通过重组“提高各业务资本使用、风险管理、收入分配的透明度以及最大的决策灵活性”。

  12日在公布财报的同时,瑞银宣布将启动一项分拆重组其业务部门的计划,将投行业务与更为健康的财富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分离成“高度自治”的三个分支。

  瑞银董事长Peter Kurer当地时间12日表示通过重组和给予更高的自治权,将“提升业务决策的灵活性”。此举被认为是Kurer向前瑞银董事长Luqman Arnold为首的一些股东要求剥离投行业务的妥协。Luqman Arnold通过其控制的基金Oliviant Advisers Ltd已掌握了瑞银2.78%的股权。

  摩根大通分析师Kian Abouhossein在报告中称分拆的决定加重了对瑞银出售投行业务的猜测,并透露在2009年底该机构获得完全独立之前,投行业务的转让交易随时都可能出现。

  第二财季投行业务为瑞银“贡献”了52.3亿瑞士法郎(约合48亿美元)的账面亏损,上半年累计亏损高达234.6亿瑞士法郎(约合216亿美元)。曾经的盈利大户投行业务成了瑞银的苦主,分拆并出售其投行业务的声音开始在投资者中逐渐升高。

  建行国际业务部高级经理辛乔利称投行并非其核心业务,主要是2000年时购买的美国投行Paine Webb。由于亏损严重,如果有合适报价,并不排除将Paine Webb再度出售的可能。

  “瑞银的核心还是财富管理”,辛乔利指出,“这次分拆也是意在保护和发展财富管理业务”。他还指出由于风险管理不当造成巨额损失,瑞银的声誉也遭到了重大打击,自第二季起瑞银财富管理客户已撤出159亿美元。

  “我们今天宣布的措施不会在一夜之间解决我们的声誉面临的挑战”,瑞银首席财务官Marco Suter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短期内仍将面临资金压力。”

  “他们为自己争取了一些时间”,Allianz Global Investors首席投资官Joerg de Vries-Hippen称,“通过分离业务单元,他们做出了倾听投资者要求的姿态。”

  先驱的转身,影响可能是标杆性的。

  “瑞银的模式影响面很大,许多欧美银行都在模仿,并且以瑞银的规模也具有一定示范作用。”

  此前已有部分银行选择重组,出售非主营业务以巩固主营业务。美林无奈出售了彭博20%的股份,以保全其主营业务BlackRock。摩根士丹利出售了在西班牙的财富管理业务和MSCI公司一半的股权。雷曼兄弟本月初也表示有意出售其投行业务。

  辛乔利表示,“如今瑞银的调整会引起整个银行界对这一模式的重新审视。”由于瑞银规模很大,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势必会影响其他银行的决策”。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