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央行数据“作证”:热钱正在外流

  央行昨日出炉的最新外汇储备数据,为目前引发激烈争论的“热钱流出论”提供了理论支持。

  外储增量继续减少近月热钱持续流出

  央行昨天公布了7月份金融运行数据,7月末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694亿美元,同比增加4.37%,7月外汇各项存款增加56亿美元。

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外汇储备增长小于直接投资(FDI)和贸易顺差,说明资金外流明显,主要原因是美元走势近期出现了反弹。

  公开数据显示,6月外储增量相比今年前5个月放缓至119亿美元,7月的增量则进一步减少至56亿美元,同时,7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83.36亿美元,7 月贸易顺差额为252.8亿美元。“事实上,近两个月来,我国外储增量一直小于FDI与贸易顺差之和,说明近期以来热钱在持续加速流出。”刘煜辉说,很明显,资本项目下的数值是负的,资金是流出的。

  “现在很多资金流回美元市场,中国的反应还是比较滞后的。印度、韩国从今年年初开始,热钱就回流了。而在中国,流出效应是六七月份才开始明显显现的。”刘煜辉说,次贷后,母国金融资本损失惨重,热钱回流是为弥补损失。但他同时指出,热钱回流的趋势是短期的,主要是美元近期出现的升值迹象,但这不会是一个长久的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同,热钱回流主要是受美元短期走强影响,而美元走强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近期接连受挫。

  货币供给增幅下滑贷款增速略有反弹

  7 月货币市场方面。数据显示,7月货币供应量增长16.35%。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4.64万亿元,同比增长16.35%,增幅比上年末低0.3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5万亿元,同比增长13.96%,增幅比上年末低7.0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23个百分点。

  刘煜辉说,货币供应增量出现下滑态势,反映从紧货币政策下企业感到资金紧张。现在名义GDP上半年增长19.93%,M2上半年是增长17.37%,现在M2仍在下滑,这么高的名义GDP对应这么低的M2,说明企业资金面压力较大。他认为,这主要是投资品等中游产品价格上涨过快造成的。此外,M1下滑,说明企业的存款在减少,信贷控制收紧,同样说明企业的资金面紧张。

  数据显示,7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速略有反弹。7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58%,增幅比上月末高0.46个百分点。

  此外,央行数据还显示,7月居民户贷款同比少增613亿元,居民户存款增加2465亿元,同比多增2556亿元。刘煜辉认为,居民户贷款同比减少,这主要是居民购房意愿在下降。而居民户存款增加,则说明储蓄回流在加剧,主要是因为资本市场和房地产不景气。他认为,储蓄回流可能要持续很长时间,这种现象至少会延续到明年。(相关报道见A3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煜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