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次贷受伤最深 花旗损失551亿美元

  全球金融机构在次贷损失中到底受伤有多深?昨日彭博社做出统计,指出次贷危机以来,全球各大银行和券商减记资产金额已经超过5000亿美元,且资产减记已波及更多产品类别。

  从各大银行的损失排名来看,受次贷打击最大的依次是花旗集团、美林和瑞银,其减记和损失分别高达551亿美元、518亿美元和442亿美元。

中国银行也“榜上有名”,排名第43位,减记损失额为20亿美元。去年,与美国次贷相关资产的13亿美元减记拖累了中行的利润,今年一季报则显示中行次贷累计减值 14.98亿美元。

  预估损失一再提高

  彭博数据显示,美国次级房贷市场去年崩盘以来,全球大银行和券商减记资产及信用损失的金额已达5010亿美元,各种房贷及商用房贷和杠杆放款相关的证券都在跌价。由于受到资产减记影响,银行及券商已筹资3530亿美元。此外,目前各大银行亏损和注资的差距为1480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曾预估银行损失在5100亿美元,约为各家企业预估1万亿美元的一半。但此后预估金额就升高,纽约大学经济学家NourielRoubini预测,损失可达2万亿美元。

  瑞士银行昨天发表第二季财报,宣布该行次级抵押贷款相关资产进一步减记60亿美元,使得全球100多家大银行及券商减记资产及信用损失升高。

  随着美国监管机构与检察机关扩大“欺诈”交易调查范围,迫使银行回购标售利率型证券,这种一度被认为是安全投资的证券也开始给信贷损失“雪上加霜”。瑞银即宣布二季度拨备9亿美元,以偿付回购标售利率证券可能蒙受的损失。与此同时,花旗集团(CitigroupInc.)和瓦乔维亚银行 (WachoviaCorp.)则预计将分别因此损失5亿美元。

  隐患仍在 不鼓励中资行抄底

  对于高达5000亿美元之上的损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不感到意外”,并认为危机存在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他说,“在具体计算损失额的时候,主要的根据是金融机构持有次债的量,以及当前在金融市场上次贷产品的估值,而这些金融机构在某一个时间点上在金融市场上持有次债的估值是有变化的,因此如果美国市场持续低迷,市场信心不足,次贷进一步蔓延,那么之前金融机构所持有的次级债就将面临更大的跌幅,损失就将进一步扩大。”他指出,“ 两美”暴露出的问题是比较多的,虽然政府已经做出担保,但是很多“地雷”还没有浮现。基于此,不鼓励中资银行现在投资海外银行。

  相关链接

  华尔街大银行缴税额剧减97%

  ◆每经记者 刘建辉

  据彭博社报道,纽约州州长大卫?皮特森日前透露,纽约州16家最大的银行机构近期内累计纳税5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97%,远低于1.73亿美元的应缴税款总额。纽约市长布隆博格也表示,华尔街深陷次贷危机泥潭,一些公司可能未来几年内都无法贡献一分钱的税收,这给纽约市以及州财政带来极大的挑战,也威胁着公共服务的提供能力。

  去年以来,全球金融机构次贷损失惨重。由于华尔街汇集了全球众多大金融机构,仅华尔街就占据了整个纽约州20%财政收入,并为纽约市提供了5%的就业机会,以及超过20%的个人收入,来自华尔街的税收减少对纽约州的财政是个严重的打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