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争销量冠军 通用大众“死磕”奥运赛场

  除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大众外,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在8月沉默,通用是惟一例外。通用旗下的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别克新凯越赞助的举重队、体操队在连夺奥运金牌,而凯迪拉克代言人刘翔,更是人们最期待的金牌卫冕者。

  运动赛场背后,隐现出通用与大众对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第一”的争夺。

  “通用”“大众”赛场对决

  去年10月,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和中国国家举重队签署了为期2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同一年,上海通用宣布刘翔成为了该公司汽车 “凯迪拉克CTS”的代言人,广告合同高达1500万元。之后,通用旗下凯越品牌和雪佛兰品牌又分别签下中国体操队和中国游泳队。

  几乎是全线出击,豪赌运动队的“通用系”成为奥运会期间与官方合作伙伴“大众”竞争的惟一汽车企业。

  谈及去年签约刘翔的合作时,上海通用汽车公关总监李征卉十分得意:“我们给刘翔拍广告的时候因为是冬天,所以为他准备了厚厚的羽绒服,镜头一停就赶紧给他披上。我们也希望他能在奥运会上继续夺冠。”

  这种得意当然来自以上队伍近日来赛场的表现,毕竟和大众比,同样赚到眼球的通用代价却少得多。作为北京2008奥运会的独家汽车合作伙伴,大众为奥组委提供奥迪、大众和斯柯达三大品牌的汽车共6120辆,其中为奥运火炬接力提供车辆960余辆,为奥组委的接待与工作用车提供近5000辆汽车。这还只是车辆提供的部分,大众汽车在商务活动上的投入更是天文数字!

  通用汽车销量暗藏危机

  为什么这两家分别来自美国和欧洲的汽车企业会在奥运营销上如此较劲?记者注意到了最近两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乘用车销量排行。原来,“通用系”之所以要在奥运上压制住对手,是因为今年以来市场份额上的危机感。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在2007年国内乘用车销量前10名企业中,第一名上海通用销量500308辆,增长22%;紧随其后的是“南北大众”:一汽大众销售455654辆,上海大众销售436343辆。“大众系”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34.1%和34%,高于通用。

  到了今年上半年,风云突变,原来的“一哥”上海通用一下子被“南北大众”超过,仅列上半年销量的第三,“大众系”占据了前两名。

  对此,资深品牌专家顾环宇向记者分析表示:“上海通用分别选用国家举重队、体操队和刘翔为通用五菱、新凯越、凯迪拉克的代言人,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而举重选手陈燮霞夺得奥运首金可以说是上海通用押宝奥运冠军成功的开始。”专家认为,其他车厂能够不关心奥运营销,“通用系”绝对不能看着大众借奥运继续攀升销量,这是两家在奥运赛场上竞争激烈的根本原因。

  提前布局下半年争夺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凯迪拉克选择刘翔,就像耐克在雅典奥运会押宝刘翔一样。今天刘翔在国民生活中的符号意义远远超过一般的运动明星,如果上海通用押宝成功,多半能抢大众汽车的独家合作伙伴不少风头。

  “ 在大众汽车携南北大众一举拿下北京奥运会独家官方汽车合作伙伴之后,高规格商务营销活动不断强化着大众汽车品牌定位,使得靠营销起家的上海通用暗淡无光。一汽大众不仅连续多个月夺得了国内单月汽车销售冠军,还令上海通用去年底为保年度冠军不得不抛售新车。”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汽车销售的大环境更不乐观,为了在和对手的比拼中占据优势,通用和大众在行业的提前“布局”几乎是惟一选择。

  业内权威人士认为,下半年,新凯越和新宝来的销售好坏直接决定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谁能问鼎今年的年度销量冠军,而两品牌的代言者分别是中国体操队和乒乓球队。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赛场背后,早已孕育着汽车企业更多更猛的营销风暴。

  

  2008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前3名排名 企业 销量

  1 一汽大众 265530辆

  2 上海大众 257650辆

  3 上海通用 239148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