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多哈谈判有望9月重启 关键在美印“脸色”

  据路透社报道,巴西首席贸易谈判代表RobertoAzevedo周二表示,巴西及其他贸易大国认为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有望在9月重启。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消息称,12日印度贸易部长Nath也在新德里表示,希望发达国家回到谈判桌前,重启“多哈回合”谈判。

  谈判重启关键在美印

  同时,正在印度访问的WTO总干事拉米表示,2008年底前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拉米将于下周前往美国,继续就重启谈判进行斡旋。种种信号显示,谈判重启的关键要看美国和印度的态度。拉米正试图弥补两者的分歧从而推进谈判。

  卢参赞告诉记者,此轮谈判绝大多数问题大家都亮出了底牌。WTO的农业和非农主席也于近日拿出了对此次谈判的分析报告,已经将农业和非农谈判的 “底线”锁定。这些成果来之不易,必须要锁定作为下一步谈判的基础。

  “在谈判中我们一直很积极,不会刻意保持低调,也不会刻意指责别人。此轮谈判几次出现危机时,都是陈德铭部长站出来呼吁使谈判出现转机。”卢参赞对记者表示,中国谈判的策略是一以贯之的,下轮谈判也不会有重大的调整,我们会坚决维护自己的利益。

  农产品仍是焦点

  商务部WTO研究中心主任梁艳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8月份WTO小型部长级会议谈判即将破裂的前夕,WTO有意延长了谈判时间,当时美国和欧盟都觉得中国、印度如果在相关问题上表示同意,则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就很大。

  “这次谈判的焦点很有意思,最后落到了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向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和印度在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的争议导致了此次多哈谈判的破裂。

  根据WTO总干事拉米的建议,在特殊保障机制方面,只有在进口量激增超过40%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可以最高加征约束关税的15%。同时,每年只能对占总体关税税号2.5%的农产品使用特殊保障机制。但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并不接受这个底线。印度认为进口量激增超过15%时,就可以动用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而美国一直坚持40%的底线。

  中国更倾向于支持哪一条底线?“很难说中国倾向于哪一条底线,在农业特殊保障机制的谈判中,既有防守方,也有进攻方,中国是采取比较灵活的态度,而非中立的态度。”中国常驻WTO代表团商务参赞卢先?表示。

  “农业特殊保障机制作为发展中国家保护自己农业不受进口冲击的有效手段,中国不希望这个措施被滥用,必须要在合理的范围内使用。”

  专家建议:谈判还需技巧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国祥研究员认为,中国的农产品出口主要是蔬菜和水产品,出口对象主要是韩国和日本。出于粮食安全的考虑,粮食的直接出口并不多。所以,此交次谈判失败对中国农产品出口市场影响不是很大,中国农民也不是靠出口赚钱。进口方面影响也不大,比如进口最多的大豆,其关税税率已经降到象征性的1%。

  作为农业贸易专家,李国祥向谈判成员提出如下建议:第一,中国不能操之过急。中国经常都是拿自己的“底线”去谈判,已经导致在大豆和食用油市场方面遭受到了很大的损失,在国际食用油价的制定和国内市场的调控上都是乏力的。下一步要关注的就是玉米。第二,以往和发展中国家团结不够。第三,对各项政策的实施效应评估不足,导致谈判成员没有充分的谈判依据。

  对于“两条底线”之争,李国祥认为,印度的提法是比较合理的,很多发展中国家农业安全受到发达国家冲击,粮食安全得不到保障,发展中国家提出这条底线一点也不过分。而中国需要对这条底线进行合理评估。

  李国祥建议商务部,应仔细地评估中国入世以后,在乌拉圭农业谈判中制定的谈判规则对中国农业产业链到底产生哪些冲击,在新一轮的谈判中尽量去避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