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华菱管线1.7亿入股澳洲矿山 恐难撼价格壁垒

  8 月11日,华菱管线(000932,SZ)发布公告称,将斥资1.7亿人民币入股澳大利亚金西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西”),并宣布金西在正式开采后,每年将向华菱管线出售铁矿石450万吨。业内人士表示,华菱管线此次出资入股澳洲矿山是在全球铁矿石价格大涨,中国钢铁企业上游供应风险加大的前提下进行的。

但相关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投资并不能有效改善中国钢铁企业在对外价格谈判时的话语权。

  获450万吨铁矿石稳定供应

  为弥补铁矿石直供缺口,华菱管线拟认购金西公司新发行的1440万股,认购价格为1.85澳元/股,总交易对价为2664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7亿元。此次增发完成后,华菱管线在金西公司的股权比例将为11.39%。

  与此同时,华菱管线与金西公司签署了为期15年的铁矿石销售合同,到期后华菱管线有权延长10年。合同规定,在金西公司通过澳大利亚西部欧卡基港出口铁矿石,且铁矿石年产量在1000万吨以内时,金西公司每年以澳洲对中国的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向华菱管线出售450万吨铁矿石。而当金西公司的铁矿石年产量超过1000万吨时,华菱管线有权以上述价格购买其新增产量的50%。

  金西公司是澳大利亚一家矿业上市公司,于2004年12月在澳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07年12月31日,金西公司总资产为4722.7万澳元,净资产为4520.47万澳元。

  华菱管线表示,根据公司产能规划,铁矿石供应量将会存在缺口,因此该投资将为公司锁定稳定的铁矿石资源,确保资源供给的同时可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不过该项投资也存在一定风险,金西公司的项目当前仍处于勘探阶段,基础设施建设周期和开始运营的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

  难改中外矿石谈判格局

  华菱管线董事长李效伟表示,华菱管线正积极在产业链两端谋求突破,一端锁定铁矿石资源,对公司改善铁矿石资源结构、降低采购成本、缓解矿石供给压力具有重要意义;而在产业链的另一端,华菱管线将依托与安赛乐米塔尔共同搭建的技术平台的支持,瞄准高端产品市场需求,启动新一轮产品结构调整。

  但业内人士对此次交易对行业产生的影响表示悲观。“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商业行为,并不能有效增强中国企业在对三大钢铁巨头的铁矿石谈判中的话语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钢铁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中国没有矿山控制权,要花很多时间去和国外钢铁巨头谈判。而如果合同矿不够的话,还需要临时去买,所以铁矿石的供应波动比较大,不好控制,会对生产有一定影响。”

  他还表示,钢铁企业逐步渗入上游供应环节也会是大势所趋,“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向上下游拓展,可能上游会更重要些。同时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钢铁企业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上游供应压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出资入股,坐拥国外的优质矿山资源,大的钢铁企业向上游延伸是非常正常的。”

  “此次华菱管线投资澳洲矿山的规模比较小,风险和收益都不是考虑投资的目标,看中的只是每年450万吨的铁矿石稳定供给。”分析师表示,同时,此次交易不仅难以撼动海外钢铁巨头向中国钢企形成的价格阵营,也并不能视为海外矿山资源对中国钢铁企业伸出橄榄枝,“因为合同中的供给价格仍然是澳洲对中国铁矿石的长期协议价格,华菱管线在此次合作中并未获得任何价格优势,所以现在谈撼动钢铁价格还为时尚早,现在海外矿山资源对于收购仍然保持着相当强的警惕和抵制态度。”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