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转轨专区

增值税即将获得实质性突破

  增值税转型快要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了。从东北老工业基地到中部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再到内蒙古东部五盟市,到如今的汶川地震受灾严重地区,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范围正在一步步扩大。据记者了解,目前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也正在抓紧研究增值税转型在全国范围内推开的具体方案和办法。

  从最新的增值税试点范围来看,财税部门将增值税试点扩大至汶川地震受灾严重地区,而不是原先试点地区方案的简单复制。分析人士指出,从政策执行的效果上看,地震灾区所享受的税收优惠的力度更大、范围更广、效率更高。这不仅显示出国家对受灾地区的照顾,也可能意味着即将推广到全国的增值税改革极有可能采取这种比试点方案更为优惠、更加彻底的改革方案。

  正如财政部所言,将汶川地震受灾严重地区纳入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范围,既是支持汶川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的一项重要税收政策,也是增值税改革全面推开前又一次重要的改革试点。

  增值税是流转税的一种,本意是对企业新增加的价值征税,而不对购进的价值征税。与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消费型增值税相比,中国实行生产型增值税,所购置的固定资产中所含进项增值税款不能抵扣,这也就导致了重复征税现象。

  一系列的数据表明,当前宏观经济运行已经进入经济周期的下行阶段,经济运行“从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已基本解除。在此背景之下,旨在减少企业购置固定资产成本的这项政策是否也该彻底的转型?

  中国财政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认为,新一轮税制改革的总体趋势是减税,而增值税转型则是一项减税的重要措施。增值税转型可以避免重复征税,能促进经济结构转型,也能对促进出口产生积极影响。现在的宏观经济环境,是加快推进转型的好时期。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8月13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建议,当务之急是尽快在全国推行增值税转型,允许企业设备投资抵扣增值税。

  就在上个月月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指出,要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其中就包括“研究制订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的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加速以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为主要内容的增值税转型,既可化解企业流动性资金紧张,又能提高产品出口竞争力,还有助于加速经济结构转型,促进产业升级。

  增值税转型,由点到面,范围一步步扩大,渐行渐近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