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出走“熊市” 股民欲借道信托炒PE

  本报记者 宋璇

  “银行存款负利率,股市投资只亏不赚,楼市迎来寒冷冬天,账户上的零越来越少,CPI居高不下,未来资产如何增值保值?”面对上述问题,投资者犯了难。

  二级市场走熊之后,其连带效应传导到了众多产业。

此时,一级市场这个未开发的处女地,开始吸引众多资本驻足。尤其是在创业板推出呼声渐高的情况下,一些私募股权投资(PE)类信托产品应运而生。虽然该类产品风险较大,但是股权投资高额回报率所形成的示范效应,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

  散户也玩股权投资

  近日,某大户室股民范先生对记者风趣地说,“我就是那个开着宝马进去,骑着自行车出来的人。”但他看上去并不像自己形容的那么惨烈,原来最近他找到了另外的投资渠道??私募股权信托投资。

  “创业板即将推出,使得现在股权投资非常火。在股市一蹶不振、打新股收益率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我也想炒一把PE。但是纯正的PE又不是我们这样的散户能介入的。”范先生说。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开始接触私募股权投资类信托产品。

  据介绍,这类产品主要投资于有望短期内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投资项目(Pre-IPO)。这让范先生为之一振,“创业板推出之后,风险投资有了退出渠道,进行PE投资是眼下一个热点,这个市场的收益率应该比较可观。”

  “对一般的投资者来说,很难直接进行股权投资,因为股权投资的门槛很高。一方面,股权投资都要求相对较大规模的资金。另外,在投资团队方面,还需要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管理团队。最后,则是能够吸引更多优秀项目的投资人品牌。”上海盈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盈创资本”)执行合伙人李思川认为,专业运作的基金才可给投资者一个分享回报的机会。据悉,该公司正在与国内某大型信托公司联合募集规模为1亿元左右的股权投资信托基金,最低认购额为100万元,吸引了很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关注。

  高收益高风险

  私募股权投资类信托产品之所以能够吸引投资者的关注,来自于它的高收益。据了解,一般股权投资平均收益已达到12倍左右。相关资料显示,国际私募基金在中国的投资年收益率在20%以上。如果拿到好的项目,其收益率甚至可以达到200%。

  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这类投资产品也不例外。

  首先,根据银监会的规定,私募股权投资类信托产品不能承诺保本,也不承诺收益,这成为众多投资者最为担心的一点。

  其次,退出机制一直是困扰股权投资的最大问题。私募股权一般有上市、三板转让、产权拍卖和并购出售等退出方式。其中,上市的回报率最高,是投资人梦寐以求的退出方式。但是,在创业板还没推出之前,退出渠道会受到一定限制。

  再次,如果产品投资方执意以上市为退出方式,那么,二级市场状况成为困扰其收益率的主要因素。一方面,如果不能成功上市,将面临血本无归。另一方面,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价差也是问题。如果二级市场持续疲软,两个市场的价差进一步缩小,产品的收益将受到巨大影响。

  凸显个性竞争优势

  对于私募股权投资来说,项目就是生命,但目前该领域却面临僧多粥少的情况。“不是说项目少,其实项目很多,但真正好的、合适的项目却不多。”本土投资人瞿军晖说道。

  而私募股权信托类产品虽说还是新兴事物,但在二级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很多资金都转入了私募股权领域,创投、私募、信托、银行都不遗余力地开拓此类业务。据了解,深国投、浙商创投等国内大型创投公司相继与信托公司携手成立同类产品。除了同行竞争,在券商直投试点扩容的情况下,该领域还面临来自券商的压力。

  面对日趋同质化的竞争,盈创资本投资总监陶宏志表示,由于创投行业的特殊性,在所投资的领域,合作更多于竞争。

  “在寻找优势项目的过程中,投资团队的‘个性’更为关键。”陶宏志表示,现在很多投资人只担当财务投资人角色。但在盈创资本看来,与所投资企业共同成长才最为重要。“较之以前,企业对投资人管理团队、投资理念和品牌价值等方面的考察更为严格。因此,拥有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独到的投资理念和自身的品牌价值,才能占据优势地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