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奥运概念股堪比“跳水梦之队”

  周洪涛

  昨天,中体产业北京旅游首旅股份北京城乡西单商场等奥运概念股又一次纷纷“大跳水”,导致上证综指以2446.30点报收,创自2006年12月26日以来的收盘新低。显然,许多人将奥运召开当成利好预期,期待奥运行情能扭转乾坤。

现在看来,只是南柯一梦。

  有数据显示,1988年,韩国股市飙升185%,但与其说这与汉城奥运会有关,倒不如说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全球股市上涨催生了韩国的泡沫;相比之下,东京奥运会期间,日本股市就没有大的起色,原因就是上世纪60年代上半期,日本股市长期低迷;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股市当年大涨19%;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夕,澳大利亚股市突破了3300点,创出历史新高;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办当年,希腊股市上涨23%;当然,所谓奥运行情,各国表现时段并不相同。

  自中国2001年申奥成功后,股市仍然表现不振,直到从2005年夏天伴随人民币汇率的改革才重新走上大牛市并创下6124点新高。但随着投机资金过度炒作以及国际经济出现衰退,中国的股市泡沫早在去年四季度已开始破裂,令市场信心不断下挫。

  奥运和股市之间存在联系,但不是这种直接、简单的涨跌,而是有一定的时间差。可以肯定,奥运会一结束,奥运板块的盈利能力会面临更大挑战。

  由于中国经济总量相对较大,北京的基建投资占全国的比例相当低,奥运经济和全国经济不能等量齐观。所以,以奥运会来拉动股市,用奥运来修复经济,似乎不容易。

  奥运会的历史也表明,作为外生因素,奥运利好几乎很少改变过股市自身的长期运行轨迹。现在,中国股市无疑也面临着类似的经济周期。一方面,全球通胀通过各种途径输入中国;另一方面,石油等生产资料价格爆涨,而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却日益提高。这些才是今天股市低迷的根本原因。

  股市的长期走势和发展路径更多取决于宏观基本面的经济状况,在一个经济总量相对较大的国家尤其如此。可见,救市千万别打奥运主意。要维持股市稳定,根本措施不是不切实际地发动民众的“利好预期”。在笔者看来,决定奥运后经济增长会否下滑的关键因素,仍是能否抓住整体经济的协调,尽快理顺石油、电煤等能源价格,以积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避免硬着陆。

  借助奥运淘金的股市梦想破灭后,希望投资者在概念炒作中成熟起来,回复理性,也希望中国股市以成熟的姿态成为中国经济的稳定推力。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