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人民币连续回调不改长期升值趋势

   王勇

  近两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上演了连续11个交易日单边贬值行情。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659,较前一交易日走低21个基点,连续第11个交易日维持回落走势。

如此持续走贬,在汇改3年来重未见到过。为此,国内就出现了“人民币升值趋势已出现逆转”的言论。但笔者坚持认为,人民币的连续回调不改长期升值趋势。

  今年来人民币汇率频繁动荡

  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升幅超过4%,月均升幅超过1%,显著高于2007年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致平均每月约0.4%的升幅。导致升值加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国对外经济失衡持续,至今年3月底,外汇储备已超过1.68万亿美元。另外,今年一季度CPI平均上升到8%,远超央行4.8%的目标,使得人们预期我国央行会为抑制通膨而采取加息措施,而同期美国由于次贷危机恶化,美联储为刺激疲弱的经济而连续降息,中美息差的走势进一步推高了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同时,规模庞大的隐形“热钱”的流入,成为这一趋势的推波助澜者。今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1539亿美元,而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仅为688亿美元。粗略地说,首个季度“热钱”流入我国的规模可能达800多亿美元,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以往一些年份的年度数据。

  进入第二季度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出现先抑后扬态势。4月份人民币升值步伐有所放缓。原因首先是同期美元出现一波反弹行情,另外在中美息差方面也与前三个月趋势不同。业界对美联储进一步减息的预期趋淡,而同时我国央行采用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其它紧缩措施,预期中的加息并未成为现实。但5月下旬以后人民币又呈现出强劲升值态势,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受权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5月20日为1美元对人民币6.9780元,到了7月20日,1美元对人民币就达到了6.8271元,人民币升值了2个百分点。

  但7月下旬以后,人民币汇率突然掉头向下,7月22日1美元对人民币6.8219元,到8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659,而且人民币连续11个交易日单边下跌。很显然,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过山车”走势,和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发展情况高度吻和。

  当前人民币汇率回调属正常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呈现出明显的单边上扬态势,不仅累计升值幅度达到6.5%,追平去年全年的升值幅度,而且单日的涨幅也动辄超出100点。受人民币快速升值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大批出口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局面,对我国经济增长形成掣肘。为缓解这一局面,放慢人民币升值步伐,间接降低出口商品价格无疑是最为奏效的举措,这也是对上半年升值过速的一种矫正。

  美元走强引起人民币被动走低,近期,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欧元区和日本等经济疲弱不景气、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好于预期及美国救市措施的成效逐步显现等利好刺激,美元走势强劲,衡量美元对一篮子主要货币表现的美元指数,在8月12日已突破76整数关口,升至5个多月来的高点,美元的走强自然引起人民币兑美元的被动走低。

  美国对人民币升值施压放缓,由于美国国内的通胀压力抬头,眼下美国已不再对我国人民币大幅升值加大压力。以往美国国内物价上涨幅度大于我国向美国出口商品的价格上涨幅度,我国实际上充当了帮助美国平抑通胀的角色。但随着人民币的迅速升值,现在二者水平已经相当,美国若继续强烈催促人民币加速升值,无异于输入通货膨胀。

  我国外汇管理政策变化有助于人民币回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明确取消了对境内机构外汇收入的强制结汇要求。虽然这项规定的实质效果不见得很大,因为自去年8月起,实际上已不再进行强制结汇,但若某些企业将外汇收入存于境外,某种程度上也能缓解对人民币的需求压力,这也是引致人民币汇率回调的一个因素。

  连续回调不改长期升值趋势

  人民币汇率目前仍处于重估通道中,在没有央行干预的情况下出现人民币汇率逆转,市场对外汇的需求须大于供应,取决于两种情况:一种是我国的经常项目收支从顺差变为逆差,并且该逆差大到足以冲销资本账户下的净资本流入;另一种是我国的经常项目仍保持顺差,但资本账户下的净资本流出大到足以冲销这些顺差。不过,目前这些情况在我国根本不可能出现。作为宏观经济最重要变量之一的人民币汇率,在根本上仍被低估,需要继续通过重估,在中期内向均衡水平升值。

  另外,支持人民币主动升值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首先,我国外贸出口又重拾升势。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我国外贸出口达1366.8亿美元,同比增长26.9%,比6月份的17.6%有了大幅提高。其次,我国外汇储备的供求情况及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等因素都支持人民币持续升值。再次,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短期内对人民币汇率回调和降温有一定影响,但该条例是对过去资本项目逐步可兑换的认可,同时也发出了我国继续扩大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信号,而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人民币汇率升值至均衡汇率的必要条件。

  未来趋势可能转向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升值,我们常说的人民币升值每年3%-5%,过去似乎是针对美元而言,但笔者相信在将来会变成对一篮子货币升值3-5%,参考一篮子货币目的就是为了稳定人民币有效汇率。由于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升值幅度,都小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因此有效汇率总体上还会不断升值。

  人民币升值趋势不改但节奏可以调节,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通胀的双重压力下,人民币升值应具有更多的灵活性和策略性。一方面,不至于对经济增长形成较大伤害,另一方面也要主动掌握升值时机,引导产业结构的合理转型。因此,汇率改革要服从宏观调控的大局,配合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一保一控”政策落到实处。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