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观澜湖现象”透视

  “在深圳,没有哪个休闲项目能像它一样持久吸引如此众多的高端人群;在中国,没有哪个休闲项目能像它一样拥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与竞争力;在全球,没有哪个休闲项目能像它一样既全面又专业”

   本报记者 鲁军 季杰 关键

  8月9日,北京奥运如火如荼。

喜爱运动的香港一家银行高管洪先生还是和往常一样,带着全家人来到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出发前,妻子已早早预订了下午做两个小时SPA美容,而他则和朋友约好打完球后到酒吧观看奥运比赛。

  在观澜湖,洪先生总能碰到在香港的同行或朋友。这并不奇怪,每逢周末,仅香港就有3000多人像洪先生一样携家带口或和朋友结伴而来。观澜湖吸引他们的,已不仅仅是一个高尔夫球场。

  “在深圳,没有哪个项目能像观澜湖那样吸引如此众多的高端人群。”投资经营观澜湖高尔夫的骏豪集团的董事李佳琦告诉本报记者,经过10多年的发展,观澜湖早已从单纯的高尔夫球场,发展成为包罗万象的高端综合休闲胜地。

  “在国内,没有哪个休闲项目能像它一样拥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与竞争力;在全球,没有哪个休闲项目能像它一样既全面又专业。”撩开观澜湖的神秘面纱,记者发现,仅看表面,跨境打球休闲消费群的急剧扩大,似乎只是印证了观澜湖作为一个企业的成功;透视其里,观澜湖以高尔夫为核心的高端综合休闲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国内的绝对领跑者,并逐渐跻身全球前列,其成功的运作模式,既有鲜明的“深圳特色”,又具一流的国际品质。

  专家预言,这个曾经不为人们高度关注的新兴休闲行业发展空间巨大,有望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点。

  崛起体育休闲产业群

  “在美国,休闲娱乐产业产值高达4000亿美元,其中由高尔夫和相关产业带动的有1000余亿美元。”李佳琦告诉记者。

  就定位来看,观澜湖从本质上并不是一个单纯的高尔夫球会,而是一个高端综合休闲产业。目前,观澜湖已基本达到这一目标,它对行业乃至对当地社会经济的带动影响也已凸显出来。

  在观澜湖转了一圈,记者对这里的“高端综合休闲”有了直观的认识:穿着球衣去打球的人,未必就是去打高尔夫,很可能是去打网球,因为这里拥有亚洲第一大网球中心的观澜湖乡村俱乐部;高尔夫球场也不再是男人的天下,总能见到一些衣着休闲的女人,因为这里有亚洲最大的SPA中心;来这里的也未必全是休闲的,因为观澜湖大型国际会议中心和五星级酒店每月要接待数百个商务会议;如果运气好的话,或许还能看见某些难得一见的亿万富豪,因为这里紧邻球场建有千万级乃至亿元以上的超级豪华别墅……

  据介绍,观澜湖先后投入100亿港元,打造出一个硬、软件均堪称一流的“观澜湖世界”:除12个国际级球场以及216洞规模的世界第一大高尔夫球场之外,还拥有亚洲第一大网球中心、多家国际商务休闲酒店及会所、大型国际会议中心、亚洲最大的SPA中心、综合商业美食运动休闲设施、分别由世界第一男、女教练主持的两间高尔夫学院,以及中国最大规模的高尔夫物业地产项目。这个庞大但关联度甚高的项目,已经基本形成集高尔夫、体育、休闲、商务、会展、居住为一体的观澜湖体育休闲产业群。

  现在,高尔夫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多的是一项集合社会高端人群的休闲产业和资源产业。而观澜湖的成功,就是以高尔夫球场为核心来运作整个大的产业,这才是高尔夫球场本身价值最大化的实现路径。

  产业链复合收入惊人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观澜湖已建立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其中的复合经济收入构成了一个非常良性的商业盈利模式。

  “来我们这里的客人,并不仅仅只是打一场球,他们打完球之后会去SPA享受,然后会吃饭,有时还会住一晚。”李佳琦说,客人消费能力都很强,不少人基本都是每隔一两天就会来一次。

  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仅仅将观澜湖定位为球场的话,经营的收入就只限于打球者个人的消费,也就只有果岭费、餐饮费、专卖店费用等,这是有限的。但是,如果定位于高端休闲产业,则会带动整个家庭的消费,带动更大层面、更大基数的消费,包括住宿、SPA、打球、会议、其他娱乐休闲活动等。“观澜湖的夏令营以及SPA项目一直做得很好,就是因为我们带动了整个家庭的消费。因为定位上的差异化以及产业化,使得我们的球场、酒店、SPA、餐饮都呈现出滚雪球式的发展。”观澜湖的运作经理向记者表示。

  

  对于观澜湖的成功,有专家认为,随着中国富有人群的兴起,对休闲、娱乐有着更高层次的追求和消费欲望,而观澜湖恰恰在这个时候打造了一个高端的综合休闲度假平台,从而满足了市场需求。

  以国际大赛叫响世界品牌

  目前国内的高尔夫球场不在少数,有的球场受限场地,只能提供简单的餐饮、桑拿等配套设施,有的只是以球场为卖点销售别墅,有的也在走综合休闲的路子,但难以像观澜湖一样令高端消费人群趋之若鹜。原因其实很简单,观澜湖虽然力求产业化,但它首先把高尔夫球场这个核心项目做到了登峰造极。

  在球场硬件上,12位国际级高球大师前所未有地为观澜湖设计了12个球场216洞,在世界5万多个球会中,观澜湖不仅拥有规模最大的球场,而且还是惟一汇聚五大洲球场风格的球会。

  引入国际大赛和国际交流活动,是观澜湖创造品牌的“绝招”。早在1995年,观澜湖就为中国首次承办了高尔夫世界杯总决赛;2001年更邀请世界排名第一的泰格?伍兹首访中国,轰动全球,并创造了当时深圳个人纳税的最高记录429万元。经过艰苦的谈判,还把世界高尔夫的顶级赛事之??“高尔夫世界杯”从2007年到2018年的12届赛事包了下来。高水平和国际化赛事使观澜湖的品牌不仅增添了浓厚的人文价值,而且引起了高端消费人群的极大关注。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珠三角一家企业老总陈先生前些年邀请美国的一位客户来东莞考察他的企业,可是对方兴趣不是很大,迟迟没有回复。后来,陈先生了解到他是个高尔夫迷,当时泰格?伍兹刚刚在观澜湖打过中国挑战赛。陈先生便邀请美国客人“到泰格?伍兹刚打过的球场来打打球”,结果对方很快就回复定下行程。来到中国,他对中国有观澜湖这么好的球场大为赞叹,两人不仅谈成了生意,从此也成了非常好的朋友。这个故事不仅充分说明了高尔夫这个国际通行的“商业社交语言”的巨大魅力,也印证了观澜湖打造国际顶尖品牌的成功。

  拉动高端人群“内需”

  透过“观澜湖现象”,我们可以看到其背后高端休闲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观澜湖创始人兼主席朱树豪博士曾这样形容未来的高尔夫以及高尔夫所代表的高端休闲产业:“高尔夫还仅仅是休闲产业中很小的一部分,如果中国能将休闲产业全部发展起来,相信对经济的拉动将是不亚于原子弹爆炸式的影响。”

  朱树豪认为,大力发展休闲产业是拉动内需、提高人们精神需求、缓解国内就业压力的有效手段。随着中国财富人士的增加,他们拥有社会上最强的消费力,要让他们动起来,从而带动内需的增长。所以要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从而促进中产和财富人士的消费。

  “目前,整个中国在进行产业调整,更多是希望拉动内需,高端休闲产业能很好地拉动内需。”据悉,10年前,购买会籍成为观澜湖会员的人90%以上为港澳台人士,现在内地的会员已经占到了4成,观澜湖很好地带动了这一内地高端群体的消费。

  除此之外,高端休闲产业也很好地解决了社会就业问题。以观澜湖为例,就业有8000多人,其中近3000人是球童,这些球童只需高中毕业,再经过专业化的职业培训,就能成为很好的员工,就业门槛低。

  很少人知道,作为连续4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副主任,朱树豪曾组织和领导了一个专题课题组,对国内休闲产业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调研。他认为,能够成为主导产业的行业,例如建筑、钢铁等行业都具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集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和劳动密集为一体,只有这样的产业,才能从需求和供给的两个角度来拉动经济增长。而休闲产业正是具有这种同时实现技术、资金和劳动密集的突出特征,它不是旅游业和娱乐业的简单叠加,而是涵盖了农业、工业、服务业和信息业等行业的一种综合性很强的产业,特别是补上了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条“短腿”??服务业。

  有望成为深圳经济新的增长点

  有经济学家提出,未来15年内,发达国家将相继进入“休闲时代”,发展中国家也将紧随其后。以旅游度假、体育健身、文化娱乐、艺术欣赏、社区服务等为主的“休闲经济”将成为下一个经济大潮。正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前不久提出了要优先发展邮轮游艇等高端休闲经济产业,以此抢夺产业制高点。

  和邮轮游艇产业“初露尖尖角”不一样的是,深圳以高尔夫为核心的高端休闲产业已领跑全国,并对增加就业、增加税收和拉动消费等具有巨大作用。以观澜湖为例,在税收方面,该公司2006年创税4亿元,2007年创税达到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化的高端休闲设施对国际化大企业具有明显的“以商引商”的“聚核效应”。以观澜为例,在以前,该镇位置偏远,外商少有问津。观澜湖高尔夫落户后,由于高尔夫是国际通行的“商业社交语言”,一些来自港澳台以及国外等地的客商因为观澜有一个国际球会而了解当地,选择在周边投资,并把这里作为商务谈判、社交休闲的基地。观澜湖的一些会员甚至是先买了会籍,后来才决定在附近投资设厂,当球会开始发展高尔夫物业项目时,许多港澳台以及国外会员更把家搬到了观澜湖。当地官员曾公开说,如果没有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仅以当地的经济发展,不可能出现一个如此繁荣的经济发展带。

  目前,没有确切的数据可以说明高尔夫对深圳城市经济的拉动作用,但从国外的情况可见一斑:根据统计,在过去4年内3次举办高尔夫英国公开赛,苏格兰经济创收3.8亿美元,其中有1.9亿美元是旅游收入。根据葡萄牙旅游部门统计,高尔夫这项运动每年为葡萄牙带来3.5亿欧元收入。

  对于深圳整个城市而言,凭借世界第一大球会和众多国际大赛,以观澜湖为龙头的高端综合休闲产业已经成为深圳向世界展示形象的特殊“窗口”。展望未来,随着竞技、旅游、商务、物流等诸多产业链条逐步国际化和升级,这一以高尔夫为核心、高端休闲的新兴产业有望为深圳创造更多惊喜,成为深圳经济又一新的增长点。

  相关新闻

  财富人士青睐观澜湖会籍

  13日上午,观澜湖会籍与高尔夫生活沙龙隆重举行,到场的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会员认为,以观澜湖高尔夫会籍为代表的会籍产品,渐成深圳乃至珠三角财富人士青睐的新兴理财和休闲模式。当越来越多的人士关注和参与股票、房地产、外汇、黄金、期货等投资理财方式的时候,一种特殊的理财方式??高尔夫球会的会籍,开始备受工商财经界人士的青睐。

  “买会籍最早是希望享受打高尔夫的休闲生活,但是,这几年来,会籍本身也在不断增值,变成一种很好的理财产品。”一位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的特许钻石会员这样对记者说,他用128万元购买的观澜湖会籍,目前的价值是168万元人民币。

  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高尔夫会籍的稀缺性及市场需求持续上升,珠三角地区会籍价格未来还会持续上涨。会籍已经成为珠三角时下最时兴的一种理财投资产品。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佳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