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油价下跌 谁肥谁瘦

  8月11日,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收于114.45美元/桶和112.67美元/桶,双双跌破115美元,再创调整以来的新低。而从7月末以来,随着美元汇率的大幅走强,以及一系列经济数据的疲软,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出现了由多转空的现象,累计跌幅超过了20%,并且还有继续下跌的趋势。

  石化业基本面得到改善

  国内炼油行业迎来扭亏良机,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公司的经营环境将好转,业绩将明显改善。石化中、下游行业的经营压力将大幅减轻,短期内的成本下降明显,对于需求相对稳定的子行业将十分有利。基于石化行业整体受益明显,东北证券因此将其上调评级至优于大势;轮胎行业是受益最大的一个子行业,维持优于大势的评级。

  煤化工发展潜力巨大

  油价飙升促进了煤化工的发展,目前来看,煤炭仍是相对便宜的资源。煤化工产品较石油化工产品有相对的成本优势。按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和开采速度来计算,全球石油的平稳供应只能维持40多年,天然气60多年。煤炭是全球储量最大的矿物能源,可供人类开采400多年。

  我国目前原油进口依存度高达47%左右,而且未来还将不断上升。如此高的依存度已威胁到了国家的能源安全,煤化工的发展对我国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高涨,煤炭对原油等其他能源的替代效应日益明显,发展煤化工、减少原油进口依存度,正日益成为我国的战略选择。渤海证券对BDO、PVA、PVC、尿素、甲醇子行业均给予中性的投资评级,行业整体评级也为中性。

  化工上游行业估值下降

  油价持续下跌,会导致依靠高油价维持较高市盈率水平的煤化工、磷化工、化肥、农药行业的估值水平回落至15倍PE以下。如果油价维持半年以上的调整,甚至掉头向下,则问题还会更加严重:全球范围内磷矿石、钾肥的价格目前已处于高点,价格向下的概率明显高于向上,国信证券认为此类行业首先可能是估值水平下调,然后可能是未来业绩低于预期。

  相对而言,国信证券仍较看好农药业,因为由于内生性原因,我国农药业的基本面在逐步改善。维持对特殊化学品行业的推荐评级,而随着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的内在需求,这一行业将跑赢大盘,尤其是有机硅、改性塑料等新材料领域。(综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