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平安收购富通变数仍存

□本报记者 丁冰 北京报道

  
  
   中国平安能否顺利拿下富通投资50%的股权,目前依然是个未知数。平安和富通近期均声称交易正处于正常审批程序,并预计有望下半年获批。但业内人士认为,富通集团受次贷冲击,风险不断暴露,监管层对海外投资“风险大于机遇 ”的认识更加清晰,平安此举变数仍存。


  
   风险防范留有“后手”

  
   在今年3月19日,平安发布公告宣布,将斥资21.5亿欧元收购合并富通资产管理公司50%的股权。这是平安与富通之间的第二笔交易。去年11月,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斥资18.1亿欧元,在二级市场陆续买入富通集团总计4.18%的股票,一举成为其最大的单一股东,后增持至4.99%。

  
   与上一次财务性投资不同,此次收购富通投资50%股权属于战略投资,平安的海外扩张意图昭然若揭。平安高层及业内人士对此举纷纷表示看好:平安 “一石二鸟”,既可以获取可观的投资回报率;又可凭借富通投资管理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及业务网络,弥补其在基金、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短板”。

  
   在次贷危机暴露还不够充分之前,平安进行这一收购引来多方质疑,不过中国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坚定回应,平安和富通资产管理公司的交易合同已将所有次贷损失剔除在外,不在平安的收购交易价格中;收购价格只是富通资产管理公司的1.2倍净资产,富通资产管理的现金很充足,历年的分红率一直不错,这个交易很划算。

  
   此外,为避免未来可能因次贷出现的损失,中国平安还与富通签订了一份特殊协议《赔偿保证契约》。富通投资管理公司于2007年底有2300万欧元的CDO(债务抵押债券)和CLO(贷款抵押债券)风险敞口,而富通在上述契约中承诺,在该等资产出现减值时,给予平安全额的损失赔偿保证。此外,富通还保证就其在税务、退休金、诉讼、监管、交易完成前资产处置以及资产负债表等方面可能引起的某些责任,全额赔偿损失。

  
   收购仍被看好

  
   但近期富通集团业绩不佳,股价节节走低,这再次让平安站上风口浪尖。平安对富通集团的第一次投资目前账面亏损比例已过半,损失惨重。

  
   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表示,富通和贝尔斯登、巴克莱银行很相似,都受次贷影响,急需补充资本金。而之前,受次贷危机加重影响,中信证券与贝尔斯登之间的合作“告吹”,国开行增持巴克莱银行的计划被叫停,这都说明监管层对海外投资较为谨慎。平安的海外投资之举仍存变数。

  
   不过,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平安的投资不会在审批流程层面被否决,获批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尽管在买入一段时间内承担亏损可能性较大,但投资海外毕竟是大势所趋,并且能带来管理水平的提升。

  
   中国平安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平安的投资决策着眼于长远,在全球估值对比中找出相对便宜的资产,并能够在未来5-10年取得超额受益。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