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国际油价离100美元大关还有多远

  正如没有多少人预料到国际原油价格会在7月11日攀升到历史之巅,创下每桶147.27美元,同样也没有多少人预料到国际油价会下降得如此迅速。纽约时间8月12日,纽约市场油价跌至每桶113美元。但面对近期“万事皆空”的国际大宗商品,国际原油价格是否会加速向100美元的关口回调,不少分析师认为,尽管目前仍难判断拐点是否已经出现,但近期回调的空间不大。

  国际能源机构认为,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回落主要是由于供应增长速度超过需求所致,此外美元升值也使投机石油期货的热情有所减退。该机构还认为,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关系相对缓和的情况会持续到2009年,而到2010年原油的供需关系会重新趋于紧张。

  原油市场供需关系相对缓和

  8月11日,欧佩克秘书处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欧佩克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为每桶115.89美元,比前一周下跌了5.98美元,这是欧佩克周平均油价连续第五周下跌。

  今年7月第一周,欧佩克周平均油价曾达到每桶138.31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此后平均油价便连续下跌,到上周每桶已经累计下跌了22.42美元。这是本轮油价上涨以来最大的跌幅。

  国际能源署近日也表示,鉴于美国和欧洲消费者减少了消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其他生产国加大生产,油价已从7月创纪录的147美元/桶回落了20%左右。从基本面来看,原油和产品供应紧张状况已缓和。

  强势美元打击大宗商品

  “美元兑欧元的升幅在8月已经超过4%,且欧洲区连发担忧经济放缓的论调,使得市场对原油的需求继续忧虑,促使油价连续滑落。”中国石油大学董秀成教授分析。

  在美元异常强势的打击下,上周五国际期市上演了集体跳水,金属市场亦未能逃脱厄运而全线“溃败”,此前一直表现较为强劲的铜价也跌破7600美元重要支撑,周一铜价再续跌势并刷新6个月低位至7315美元。

  中证期货分析师王晓黎认为,美元持续反弹导致本轮商品遭遇抛压,由于美国政府更加关注通胀因素,市场对美联储年底加息的预期增加;同时欧元区、英国保持利率不变,而日本经济也维持弱势。多重合力下,美元指数反弹,并且势头得到延续。

  或降至100美元以下?

  近日,俄罗斯和格鲁吉亚武装冲突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石油供应的担忧,因为它有可能导致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等里海石油生产国的重要石油运输链中断。

  美国能源交易咨询公司CameronHanover总裁PeterBeutel表示,格鲁吉亚事件可能会推升油价至160美元或更高,目前主要是由于强势美元的原因。

  抛开这些短期因素,国际油价仅用一个月时间便下跌了22%,目前已逼近110美元,那么100美元大关是否会迅速到来?一机构的调查显示,油价仍将保持在每桶100美元上方,但其持续6年的涨势可能会在今年中止。调查结果显示,美国2008年原油均价将在每桶116.99美元左右,2009年或将回落至均价115.77美元的水平,2010年均价料为109.90美元。

  首创期货分析师李国栋表示,虽然原油在技术上出现阶段企稳迹象,特别是在连续下跌近20%后显露出反弹要求。然而,油价调整并未结束的判断却并未动摇,后期仍将向着110美元附近挺进。美国成品油价格的连续下滑已经令原油上涨失去动力。再加上美元接近底部,以及大宗商品不无巧合的同时自巅峰回调,原油转入熊市的步伐正不断加快。

  近日美国著名投资家罗杰斯也预测,油价可能调至100美元以下;欧佩克轮值主席哈利勒甚至放言,随着美元汇率反弹,国际油价可能降至70美元至80美元区间。

  交银国际能源分析师贺炜则认为,油价还将会经历一段时期的下行。他认为,在各种利空消息的作用下,石油期货会经历一个盘整期,这段时间大约是2?4个月。在这段盘整期,油价还可能进一步下跌。

  本报驻京记者 胡剑龙

  相关报道

  中石化中石油

  敞开为广东“加油”

  从7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大幅回落,给盛夏成品油消费高峰期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局面大为减压。中石化、中石油两大石油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国际油价7月中旬以来的回落确实在一个合适的时机给了成品油供应商一个喘息的机会。“但在广东盛夏用油高峰,如果国际油价还保持在147美元的高位,很难想象我们的压力会有多大!”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和中石油华南销售公司对本报称,在国际油价回落的背景下,它们已为奥运期间的广东备足油料,“广东成品油供应不仅不会紧张,而且敞开供应”。

  中石化库存50万吨居历史高位

  两大石油集团之一的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是广东成品油供应的主力,油品供应占广东的七成。据了解,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早已未雨绸缪,积极组织资源,安排进口,增加外采,提升库存,增强供应能力,目前该公司资源充裕,库存超50万吨,为高位水平;大幅增加8月份石化配置资源,其中安排进口资源20万吨,预计全月组织资源130万吨以上,投放135万吨左右。

  中石油进口37万吨油品保奥运供应

  中石油华南销售公司表示,目前该公司成品油库存充足,奥运期间该公司下属加油站可对外敞开供应,后续资源也较为乐观,能够确保其下属加油站20天供应不出问题,同时已备足了配送车、船,确保油品及时配送到位。据悉,该公司本月在我省的资源投放计划约50万吨,其中进口成品油约37万吨,全部用于保障我省奥运期间市场需求。

  本报记者 苏稻香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平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