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抄底美国?

  1980年代,当日本公司在美国大举收购,敏感的美国人最终干脆在《新闻周刊》的封面上让自由女神像披上了日本国旗。

  随着中国公司逐渐提升投资美国的频次,把五星红旗披上自由女神像肩膀的时间还远吗?

  毫无疑问,此轮投资美国的最大背景,是2007年中以来让美国大型金融机构身陷泥潭的次级债危机,以及接踵而至的信用危机。

  自2007年5月中投公司入股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公司黑石以来,中国资本对于美国公司的觊觎已非秘密:不仅中投陆续投资于摩根士丹利和JC Flower,如民生银行、深圳迈瑞医疗、无锡药明康得等公司也在各自领域吹皱池水。

  这是投资美国,甚至抄底美国的最佳时刻吗?答案因人而异。最近半年时间里,美国一些著名投资者,如“秃鹫投资者”威尔伯•罗斯、TPG集团的大卫•邦德曼、Citadel创始人肯•格里芬等人均已开始在他人恐惧时展现出贪婪的一面。但谨慎如巴菲特,在贝尔斯登等机会面前却表现得相当冷静。

  毋庸怀疑,美国经济正面临着强劲的增长阻力:金融危机让信用体系大受打击,滑落中的房价和急速提升的日用品价格让普通消费者囊中羞涩,迄今为止,没有太多政策能行之有效的遏制被广泛预测的美国经济低迷。此一期间,美国拥有大量折价资产并不必怀疑。

  真实到问题是:投资时,是否有谈判能力获得足够的利益保障?之后是否有能力消化对方?

  中投对于黑石的投资堪称这一方面的里程碑事件。公允地说,对于缺乏海外投资经验的中国投资者,错误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即使华尔街上多数金融机构,也无从预期次级债风波的骤然降临。不过,或许最需要留意的是,不应只看在一家备受追捧的明星公司的份上,就相信其投资回报必定不俗。据业内人士称,因为中投获得此一投资机会时已经迫近黑石的IPO,其尽职调查事件不足一个月。 这正是李嘉诚2008年6月底接受《环球企业家》采访时表示的:成功不在于交易达成那一刻的感受。

  当然,对于更多公司而言,这种纯粹的财务投资是相对次要的选择,如果投资是基于业务拓展的目的,投资及随后消化的难度也就更高。相对于随环境改变能力很强的中国员工,如果说欧洲公司的员工是适应力最差的,则美国的员工可能是最为骄傲的??他们显然认为自己比投资者更懂得商业,管理难度也就更高。

  曾经有过两次进军美国经验,又两次铩羽而归的施振荣曾对本刊表示,驾驭美国员工的较好方式,是找到在欧美有过成功经验者,由他们直接管理。从此角度言之,联想在收购IBM PC业务之后,先后两任CEO均启用了美国人,效果至少在可控范围内。

  施振荣同时强调的是:要有打不死的文化,一次失败之后,重新积累信心。

  去年底,美国私人资本运营公司Bain Capital Partners LLC试图同希望作为少数股东的华为联手以22亿美元收购3Com Corp.,但最终未能通过美国政府对外资投资于敏感行业的审查程序。

  由于3Com和美国政府一直签有提供安全软件的协议,加上这项交易赶上了美国大选之年,每逢美国大选,中国都会在竞选的口沫四溅声中被指责存在汇率操纵、出口产品不够安全和不尊重人权等问题。

  但是,直接投资美国的计划受挫并不能熄灭华为进军美国市场的决心。华为随即在今年开始了曲线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考虑将其下移动设备部门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股份出售给一家能助其进入北美市场的外国投资者。

  归根究底,中国企业还是希望能够抓住次贷危机这一天赐良机到美国这个老牌资本市场上去进行一场资本狂欢。

  值得警惕的是,在投资美国的热潮涌动之际,中国要避免陷入“日本式陷阱”。上世纪80年代,随着日元迅速升值,日本人展开了“购买美国”的疯狂行动,经济泡沫不久之后破碎,花14亿美元购买洛克菲勒中心的三菱公司,不得不以半价卖回原主。而美国企业和政府却靠回笼海外资金以投资新兴产业,最后反而成了资本赢家。

  或许最后需要持续关注的一个话题是:谁是美国下一任总统?

  在今年初的总统候选人预选中,奥巴马曾用《财富》杂志的一期封面《商业热爱希拉里》攻击自己这位女性竞选对手??他并非反对商业,到那在奥巴马看来,美国经济的问题之一,在于商业组织发展的过于不平衡,“赢者通吃”的竞争文化只能让极少数人受益。而在其竞选过程中,他反复强调的经济方案是:加大政府投资,将税务压力从社会底层上移,提高商业和投资的相关税款。

  相应的,麦凯恩的经济政策更像对于小布什时代政策的一种延续??尽管小布什时代的经济状况饱受批判。但一位常年在美国从事服装生意的温州商人告诉《环球企业家》,大部分在美国的中国商人都隐约希望麦凯恩能够胜出:共和党主要代表大型工商集团的利益,主张贸易自由主义;而民主党出于维护中小资产阶级和劳工组织的利益,倾向贸易保护主义。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