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奥运后故事

  运动员们的梦想,却可能是经济学家的毒药。在经历赛事前的高经济增长后,许多主办国在奥运后都面临着经济放缓甚至滑坡的痛楚。中国会重复这一经历吗?在奥运盛会终于在北京拉开大幕之际,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也到了迫切时刻??在经受了上半年雪灾和地震两大自然灾害考验后,中国经济在下半年的走向是否受“后奥运衰退”因素的影响,格外引人注目。

  人们的担心不乏根据。“后奥运衰退”主要是指在奥运之前,各主办国大幅增加投资,同时伴随消费的繁荣,但这一切都在奥运后大幅缩水,主办城市则需为维护闲置的体育设施背上沉重负担。根据中国银行的研究,在过去60年间的12个奥运举办国中,有9个国家经历了“后奥运衰退”(包括1988年的汉城和1992年的巴赛罗那),GDP在奥运后的8年要比奥运前8年慢0.4到2.5个百分点。

  但在很多经济学家看来,中国可能是一个明显的例外。最根本的原因是经济规模。历史表明,奥运后的衰退现象都发现在较小的经济体,诸如韩国,而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则并没有经历这一过程。中国经济总量在今年将接近4万亿美元,分别是上两届主办国希腊和澳大利亚的近20倍和10倍。由于各国在奥运相关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规模差别不会太大,因而经济规模越大,奥运相关投资在经济总量中的比例就越小,其拉动作用消失后对经济的冲击也最小。

  北京奥运会在投入规模上看起来创造了历届奥运会之最??据估计可能近3000亿人民币,令后来的主办国难以企及,但这个庞大开支的近60%都是用在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显然,奥运会的运转预算不能与一个国家用于未来的投资混为一谈。即便在奥运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处于高峰的2006年,北京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例也不足3%。而在奥运后,中国的大型基础设施投资狂潮仍将延续。

  真正值得担忧的是,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否顺利实现软着陆。

  出口一直在中国传统的投资拉动型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过去连续3年的巨额贸易顺差意味着这一角色更为吃重。但硬币的另一面是,过于庞大的巨额顺差加剧了贸易摩擦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最终导致中国的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加剧。为了抑制经济过热,政府自去年底推出了一系列“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这使得中国经济在奥运前就已进入调整期,呈现明显放缓迹象。官方统计数字表明,中国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仅为10.4%(虽然仍是很多发达经济体羡慕不已的速度),大大低于2007年同期的12.2%。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奥运后进一步大规模调整的可能性。

  尽管大多经济学家都认为10%左右的增长是中国所需要的合适发展速度,但人们不免担心,越来越明显的全球经济放缓势头会导致中国的增长率低于其潜力所能达到的水平,也就是低于能创造足够工作机会的水平,即一些经济学家所谓的成长性衰退。鉴于此,最近释放的政策信号已出现微妙变化,由此前的防通胀、防过热转为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也要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不难想象,这是一个难度极高的调控目标。

  真要探究举办奥运会给一个国家带来的经济影响,最好把它视作是一场非常艰巨的品牌再造活动,它收获的是国家形象、民众热情和生活质量提升等更为综合与长远的效果,而非短期的经济回报。事实上,日本和韩国尽管在奥运后经历了衰退,最终还是因此演进成亚洲的两大经济体。如果奥运能使北京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级城市,中国因此加速融入国际社会,我们大可欢欣鼓舞地去期待这个“后奥运遗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