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30%得益于经济平稳较快运行

  根据财政部相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继续实现高增长。1至6月,全国财政收入34808.19亿元,同比增长33.3%。这一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

  尽管上半年中国经济相继遭受冰雪灾害、特大地震等不利因素影响,财政支出因素增多,但同期财政收入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
专家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超过30%,主要得益于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运行,这为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持,但是下半年财政减收因素增多,财政支出面临较大压力。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经济增长是财政收入的基础,在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的背景下,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是很正常的。近年来,各产业发展速度很快,大量固定资产投资开始形成产能,再加上对经济结构的及时调整,为中国财政收入进入“收获期”埋下了伏笔。

  税收增长是中国财政收入增加的重要来源,税收占国家财政收入的比例超过90%。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完成325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5%,增收7606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表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第二、三产业对税收增长的贡献增大。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与之相对应,国内增值税增长达到22.4%。

  安体富表示,财政收入大幅增长为财政政策进一步向民生倾斜,加强对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提供了较大的空间。

  据财政部统计,上半年“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重点支出均得到较好保障,农林水事务支出同比增长34.6%;教育支出同比增长2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41.8%,其中,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支出同比增长7.8倍;医疗卫生支出同比增长36.1%;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39.6%;环境保护支出同比增长99.8%。

  白景明说,目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财政政策将在其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保障民生和促进经济发展是下半年财政政策的重点,这些方面的财政支出将会持续增加,而这没有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支持是很难实现的。此外,财政收入的增长还可以增强国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安体富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外部需求放缓、出口下滑、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局面,经济增速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国家还调整了纺织等行业的出口退税,下半年财政收入增收幅度可能会有所降低。

  白景明表示,今后国家将继续加大对部分行业以及困难群体的补贴力度,坚持加大改善民生的政策力度。同时,支持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相关财政支出也将持续增加。

  他同时表示,上半年国家预算支出22882.02亿元,为全年预算支出60786亿元的37.64%,而一般来说中国下半年财政支出比较多,因此半年内的国家预算支出和收入之差并不能被视为财政盈余。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体富 | 白景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