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三农”难题破解 农行股改或注资200亿美元

  周雪

  运作两年之久的农行股改可能在最近加速。消息人士透露,经过两年的调研和试点,农行有望在服务“三农”与商业化运作之间找到一条可行的赢利途径。

  据称,由农行提出的服务“三农”的方案已在监管部门达成共识,并得到国务院高层首肯。

近日,由各监管部门组成的农行股改小组已准备开始拟定农行股改方案,稍后即可启动财务重组计划。

  上述人士透露,农行整体上市的框架不会变,但财政注资远低于此前超过400亿美元的预期,估计在200亿美元左右。注资仍将通过中投旗下的汇金完成,农行也将是最后一家获得注资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

  此前,汇金对中行、建行、工行及国开行的注资分别是225亿美元、225亿美元、15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加上可能为农行注资的200亿美元,汇金对于国有银行改革的注资总额将达1000亿美元。

  农行股改方案一旦获批,随后的财务重组、成立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将是一个很快的过程。消息人士称,由于股改小组已在主要方面达成共识,方案一旦形成,获批的可能性很大。对于农行能否在今年内完成股改,他表示:“还难说,要看工作节奏。”

  农行提出最早的股改方案在2003年底,但数易其稿都未获国务院高层通过。去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农行股改定调:“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

  “农行股改不同于其他国有银行,它需要拿出一个让各方认同的如何服务‘三农’的方案,至于财务重组、股改,有此前几家国有银行的成功经验,操作上很容易。”一位知情人士称,“三农”方案是农行改制上市过程中最大的难题。

  据悉,以“三农金融事业部”为核心的农行服务“三农”方案已基本形成。去年9月开始,农行选择在吉林、安徽等八省市的17个地区、123个县支行,开展面向“三农”的金融服务试点。在试点中,农行在准入、担保、流程和授权等方面做了大量创新,尝试建立一套有别于城市业务的信贷政策制度体系。今年3月,农行开始推动在6个省11个二级分行开始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目前,农行已在总行设立三农金融事业部,由行长兼事业部总裁,事业部下设三部门(三农政策与规划部、三农对公业务部),并从资源配置、考核激励、薪酬分配、信贷管理、风险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全面推动全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

  三农金融事业部实行重心下沉的运作模式,更加贴近“三农”需求,在缩短决策链条,简化业务流程方面作出了大胆尝试。同时,事业部将涵盖全部县域支行,内部做到成本可算,风险可控,业绩可考。

  据悉,三农金融事业部组建后,业务将覆盖全国97%的国定贫困县、90%的省定贫困县。

  在《农业银行服务“三农”总体实施方案》中,农行要求,从今年开始,农行县域机构的增量存贷比要高于全行平均水平,“三农”贷款增长速度要高于全行平均水平,县域增量贷款占全行增量贷款的比重在50%以上,三年内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基地的服务覆盖面达到50%以上,对农户的服务覆盖面达到30%以上。

  资料显示,2007年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8179.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50%。虽然与2002年底30.07%的不良贷款率相比,下降了近7个百分点,但超过8000亿元的不良贷款如何处置,依然是农行股改中的一个最大悬念。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