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剔除不可比因素 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长21.3%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2008年上半年税收增长的结构性分析”表示,“剔除汇算清缴、下调出口退税率翘尾因素、印花税翘尾增收等不可比因素,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长21.3%,远低于此前公布的实际入库税款33.5%的增速。

  财政部称,上半年,税收收入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税种对应税基较快增长、税务机关加强税收征管,并不是国家从制度上加重税负的结果。另外,由于汇算清缴等因素,上年度企业利润大幅增长反映在本年度的所得税上,使所得税多增加近2000亿元;去年下调出口退税率翘尾因素,使出口退税少退400亿元左右;去年5月底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上调,今年前4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翘尾增收460亿元左右。

  行业特征明显

  据分析,国内增值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个别行业增值税同比下降。分行业看,原油、煤炭等行业的增值税增长迅猛,分别增长35.4%、45.3%,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加快42和30个百分点。原油和煤炭增值税迅猛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这些行业按现价计算的增加值增长比较快,1-5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与洗选业的工业增加值现价增长率分别为42%和46%左右。

  同时,电力、成品油、有色金属的增值税下降或增速大幅回落。其中,电力、有色金属增值税分别增长8.9%和5.7%,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2.3和32.8个百分点;成品油增值税比去年同期下降49.7%,完成收入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电力、成品油增值税增速下降或回落,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升和价格管制导致的增值能力下降造成的。

  三原因致企业所得税高增

  财政部认为,三大原因导致企业所得税高速增长。其一,汇算清缴方面的原因。新税法规定,企业要在5月底前完成2007年企业所得税收入的汇算清缴,再加上税款划转入库的时间,因此,上半年所得税收入包括汇算清缴去年全年的所得税;缴纳去年12月份或第四季度的所得税;预缴今年1-5月份或第一季度的所得税。据统计,上半年汇算清缴2007年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收入为3284.94亿元,比上年的汇算清缴数增加1261.46亿元,占全部增收额(2319.25亿元)的54.4%。如果剔除汇算清缴因素和今年1月份预缴的去年四季度或12月份所得税收入,上半年入库的企业所得税中,预缴今年1-5月份的收入为2794.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6.4亿元,增长13.68%。这个增长速度,反映出了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20.9%)比去年同期增速(42.1%)大幅度回落的情况,也反映出了内资企业所得税率降低的影响。

  其二,新税法将外资企业税率提高到25%,并对外资企业汇出境外的股息红利恢复征收预提所得税,使上半年外资企业所得税增长43.7%,比内资企业所得税增速高出4.2个百分点。而新税法取消了新办三产、新办劳服等企业税收优惠,从而提高了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长速度。

  其三,税务部门调整了企业所得税的预缴口径,规定预缴所得税时不再允许抵扣以前年度亏损,只能在次年年初汇算清缴时一次性抵扣,同时,对2007年底前认定并享受15%低税率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资格重新确认之前一律暂按25%的税率预缴,这两项预缴规定都导致今年1-6月份所得税提前入库或虚增。其次,税务机关严格规范了金融企业呆账损失税前扣除条件,要求金融企业必须提供呆账损失的合法依据和证明材料,大大增加了金融机构的入库税款。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