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多重风险施压企业进出口 中资行发力贸易融资

  “不能说是应付。我们的确在认真做这块业务。以前之所以做得不多,主要是还没找到好的模式。” 在解释工行不久前针对国内外中小型贸易企业推出的供应链融资产品时,该行深圳分行一位公司部人士昨日对记者称。

  在继深发展、民生等股份制银行早先涉足贸易融资领域之后,越来越多的中资银行也正转换思维,把目光投向这个新大陆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招商银行也全面推出了自己的贸易融资品牌“点金贸易金融八大套餐”,正式宣布向该领域进军。

  事实上,中国当前的外贸形势并不乐观。中金公司的一份最新报告预计,下半年的中国出口仍将面临下滑压力。受外需放缓、国内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出口企业利润将受到进一步挤压。

  从紧的货币政策,银行为何甘愿将稀缺的信贷额度“奉献”给出口企业?

  “恰恰相反,从目前我们的情况来看,贸易融资的部分,实际上资产质量最好。”深发展贸易金融部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作为国内首家主打贸易融资品牌的商业银行,深发展今年一季末贸易融资授信余额为790亿元,比2007年底增长6.1%,占总贷款比例34%。相关资产不良率不足1%。

  所谓贸易融资,一般是指基于商品交易中的存货、预付款、应收账款等资产,以该商品交易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的融资。而传统贷款,则一般投向广,期限较长,资金使用难以追踪,一旦企业自身资金流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其还款能力。

  常年关注制造业融资的亚洲制造业论坛秘书长罗军指出,银行在贸易融资中,主要通过控制特定交易的资金流、物流等第一还款源来控制风险,并通常将贸易企业与其上下游企业整合为一体来进行,风险实际上更为可控。他分析,这或许也正是各家银行看好此类业务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罗军认为今年以来的人民币加速升值,也使外贸企业所面临的汇率风险更加突出,企业在外贸融资方面的汇率避险工具需求方面更加突出,这也对各家商业银行构成吸引,从而引发他们竞相开发各类相关产品。

  例如,根据今年第103届广交会青岛参展企业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评估目前影响企业出口的主要因素时,有68.9%的企业认为是“人民币升值”。 有74.3%的企业倾向于选择货币远期交易、福费廷、外汇期货等银行工具应对人民币升值。

  “估计今年下半年外贸形势仍会比较严峻,出口企业要做好继续支撑的准备”,招行总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日前分析指出。冯申江表示,将力争为企业提供从生产到出口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可以有效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财务费用。

  中国银行总行国际结算部高级经理夏昀则进一步指出,银行追求贸易融资,实际上还源于该业务兼具中间和资产业务特点,综合收益高。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贸易融资的同时,可以强化服务功能,有效带动结算、衍生产品、理财等业务发展,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提高综合回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