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力保10%外贸增长底线 广东连打组合拳

  李溯婉

  面对外贸增幅明显下滑的严峻形势,广东省紧急祭出了一系列扶持措施。最新一项是一次性新增2.3亿元,使得全年扶持外经贸发展的专项资金接近8亿元。

  昨日,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在全省外经贸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即使是在财政增支任务比较重的情况下,省政府还是决定新增2.3亿元专项资金,加上原先的5亿多元,今年支持外经贸发展的专项资金接近8亿元。

  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欧斌昨日指出,新增资金及整合前期资金共计3.1亿元,将有针对性地用于支持外贸出口最急需、见效最快的领域,其中安排1.6亿元对今年下半年纺织服装、玩具、塑料、鞋类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一般出口贸易给予退税征退差资助,缓解外向中小型企业成本压力,希望拉动今年下半年七大类商品一般贸易比上年同期增长20%。此外,安排0.5亿元支持企业在美国市场不景气情况下开拓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以及安排1亿元推动广东自主品牌商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

  与会的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副总经理王勇力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有利于促进企业出口,但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还未可知。

  不过这只是广东对外贸行业进行帮扶的系列政策措施中的一项。在此前的8月5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一次会议上表示,2008~2012年期间广东省将拿出400多亿元资金推进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广东省外经贸厅与中央驻粤和省直共11个部门紧接着联合出台了《来料加工企业原地不停产转型的操作指引》,以促进来料加工企业转型升级。

  广东省多个有关部门都在出台措施促进外贸平稳增长。广东省国家税务局主要通过加快办理出口退税进度、减少生产企业资金占有来帮助企业脱困,海关部门则围绕“通关便利”加速改革,此外还在争取促进广东设立保税港的审批进展。

  广东是我国的外贸大省,但今年以来遭遇了困难。海关最新统计显示,广东省外贸额在全国虽然还位居第一,但增长明显放缓,今年1~7月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88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增幅明显回落,也低于全国26.4%的增幅;其中出口2249.3亿美元,增长13.6%,低于全国22.6%的增幅。

  万庆良昨日称,在全球经济放缓、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外贸宏观调控等多种因素影响下,今年以来广东外贸形势比较严峻。广东出口每减少4%,将会拖累全省GDP减少1%。“广东2008年外贸预期任务是进出口总值增长10%,这是底线,希望今年外贸能保持两位数增长并能超额完成任务。”万庆良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庆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