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装机突破200万千瓦 五大发电集团恋上风电产业

   随着辽宁法库三期4.93万千瓦风电项目顺利投产,中国国电所属龙源电力集团公司风电装机总容量日前突破了200万千瓦,发送绿色电力20亿千瓦时。

  在目前火电机组受阻成本上升之时,各类发电企业都看到了风力发电的前景,不仅受到国家鼓励,而且可操作性更强。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年底我国就能达到2010年的目标,即1000万千瓦;十年之后,要实现过亿千瓦的总装机容量也并不难。

  龙源目标远大

  作为目前国内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领军企业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全资企业,龙源电力集团公司一直致力于发展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地热发电等。目前,该企业的风力装机容量份额占全国总容量的1/4左右。

  据龙源总经理谢长军介绍,2005年,龙源风电装机为44万千瓦;2006年,风电装机达到81万千瓦。截至2007年底,龙源集团已在全国13个省(区)投资建成43座风电场,累积风电装机突破160万千瓦,继续稳居国内风电领军地位,居世界上同类企业第六位;2008年,龙源将新增风电装机120万千瓦,从而使总装机超过280万千瓦。按照规划,到2010年,龙源集团风电装机将超过550万千瓦;2020年,将突破2000万千瓦。

  2007年,龙源集团风电发电量为15.5亿千瓦时。截至2008年8月13日,龙源集团今年风电发电量累积达到20亿千瓦时。这些电量与火力发电相比,相当于节约标准煤74.48万吨,节水607.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4.8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18万吨。龙源集团提出,2008年风电发电量要超过40亿千瓦时。

  截至2008年6月,龙源集团已开发8批共71个CDM项目,总装机规模为279万千瓦,总减排量将达到2300万吨。

  风力争夺

  随着可再生能源法以及相关配套法规的制定、颁布和实施,我国风电行业开始萌发。根据《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0%,全国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达到3亿吨标准煤。其中,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同时,国家将重点建设30个左右1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风电场和5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2005年,全国风电总装机达到126.6万千瓦,2006年达到259.9万千瓦,2007年达到605万千瓦,排名世界第五位。三年来,我国风电装机容量每年都增加100%以上。

  目前,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众多发电企业都加大了风电建设的权重。内蒙古、东北、甘肃、新疆以及河北的张家口、承德等风力资源丰富的地区,都成为企业竞争的焦点。

  一份来自权威机构的统计报告显示,2007年风电开发商的新增装机容量情况是,大唐的新增数约为33.42万千瓦、华电的新增数为22.35万千瓦、华能的新增数为19.7万千瓦、龙源为78.47万千瓦、中电投为11.55万千瓦……

  风电之困

  今年上半年,以火力发电为主的电企整体亏损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有消息人士估计,今年上半年,大约有7成以上的火力发电企业面临着亏损的命运。

  而另一方面,尽管风电的上网技术、设备等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但不少风电机组还是盈利的。银联信行业研究部能源组负责人赵妍指出,目前我国通过风能发电的电量还不足总电量的1%,而我国又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发展风力发电大有可为。

  然而,发展风电仍旧有不少的瓶颈,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大量的风电机组上马,但实际运行的可能只有2/3,这里面有设备调试的原因,也有电网输送的原因。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朱俊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总结风电当前的问题时特别强调,设备和技术问题是制约我国风电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风电机组制造企业有40多家,多数是引进技术未经认真消化吸收就急于批量生产,这样的设备上了工程,就可能不断出现产品质量问题难免造成人力物力大量浪费。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